不支持Flash

郭立场:要破除行业垄断必须首先放开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1:11 新浪财经

  郭立场

  像铁路、电力、石油、银行、电信这些行业都属于不同程度的垄断行业,这些行业的服务价格究竟是否合理,老百姓十分关注,社会上也一直在争论。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各垄断行业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这意味着垄断行业的定价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证券时报》11月14日)

  据统计,垄断企业工资可能是全国平均工资三至四倍,而与此同时,电信、水力、电力、石油等垄断企业近年来频喊涨价。正是在此背景下,严格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一定程度上说会有利于破除垄断。这次定价监管办法实际上是想解决这个问题,对约束一些不合理涨价能起到一种制衡力量。据了解,有很多消费者觉得电力和铁路等行业的价格听证会是走过场,垄断行业的成本缺少竞争对手来做参照,合不合理局外人很难判断。眼下,收入分配改革鼓点渐急,垄断行业高收入广受质疑,值此推出监管办法,对垄断行业重要商品价格和收费,要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制度和定价公布办法,加强成本约束,让价格有比较高的透明度,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可谓是务实之举,也是深得民心之举。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垄断行业继续存在一天,公众权益就会继续受损一天,社会公正就难以真正实现。需要指出的是,加强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让消费者了解行业成本和利润,此举的效应有多大,究竟能否破除垄断,依然是个未知数,但有一句说讲得非常好,那就是垄断性行业着眼点以后要更多地放在内部挖潜,怎么来降低成本,通过这样办法来提高企业效益和利润,而不是通过利用自己垄断地位来抬高价格。一言以蔽之,垄断行业的根本问题还是要积极进行改革和重组,破除垄断和垄断价格。这就牵涉到如何改组的问题,触及到如何放开价格的问题。可以说,只有破除了价格的垄断,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行业垄断的不正之风。

  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了国家安全,政府必须对石油、电信等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加以控制,但是不是必须通过垄断来实现控制,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许多人坚持要先破垄断,而后才能放开价格。事实上,这是颠倒了因果,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放不开,发展不充分,不能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与市场形成的垄断不同,行政垄断是公共权力加以干涉的结果。破除行政垄断,以税收等经济杠杆强化调节力度,国家财政要有办法多收。这就需要政府职能转变的“提速”及垄断行业改革的突破。

  值得怀疑的是,资源由个别企业垄断,价格由行业垄断的格局之下,仅仅依靠价格监管,是否可能真正达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目标。近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王建明在一次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贪污贿赂犯罪的行业特点越来越明显,大量的贪污贿赂犯罪集中发生在公共权力比较集中、资金比较密集、资源短缺、垄断程度高的行业和部门。高垄断行业成为腐败行为的高发区,一个原因在于它们占有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与自然资源。事实证明,行政垄断往往会导致企业组织管理的低效率和资源运用的低效率,造成社会有效资源的极大浪费和破坏。

  垄断价格需要接受市场化改革的阳光暴晒。严格的

审计与监督制度,仅仅是破除行业垄断的一个治标之策,治本大计还是在于引入竞争。惟有竞争,让市场化的阳光消除行业垄断,方能有硬性的成本收益核算。竞争企业的经济学特征,是他们的产品必须接受市场给他们的价格,而垄断企业的特征,是他们为自己的产品制定价格,让市场接受。打破垄断,全面开放,鼓励竞争,放开价格,既有利于提高行业的服务质量,同时,市场竞争机制的参与可以降低服务成本,为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的持续发展和所有投资者的公平竞争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