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敬涛:学学韩国治理虚高房价的铁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石敬涛

  近来,国内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现象引来外界高度关注。其实,一样的问题也困扰着韩国政府。尽管最近韩国总统卢武铉大力抑制房价,但种种努力收效不大。但14日,韩国总统府宣布,建设交通部长官秋秉直、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李百万和青瓦台经济辅佐官丁文秀,因房价过高辞职。(11月15日《南方都市报》)

  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性产业,房价问题其实是延续在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之中。所以,房价问题也本不应是我们所独有。这个问题在一些市场经济比较规范、法律法规相对健全的发达国家,同样不可避免。所以,对于韩国以及其他国家房价过高问题,我们大可不必大惊小怪,亦不可看到别人亦有“病”,从而为我国当前的房价问题开脱,“原谅”或者不正视自己的的病症。最关键的是,我们应该通过这些市场经济比较规范、法律法规相对健全的发达国家如何“治病”,并从中有所启示,甚至能因此而寻求到自身病症的解决之道,这才是最重要的。而这,也正是韩国建设交通部长官秋秉直因房价过高辞职而带给我们的思索、启示和最有价值的东西。

  所以,我们可以说,

房价过高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有规范的法律法规,只要有通畅的利益表达和各方的博弈,有人对失误的公共决策负责,房价问题完全可以控制在一个理性的范围之内,并始终成为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助力和引擎。房价畸高,但是又不具备上述条件,没有规范的法律法规,没有各方都能参与的博弈,没有人为政策或制度的错误承担责任,这才是最可怕的。

  近年来,因为政策或制度、公共管理决策的失误而引咎辞职的事例,已经屡见不鲜,比如有正部级高官和市长因非典控制不力而辞职,比如有人因为一江污水向东流而辞职,有人因川东钻探公司井喷特大事故而辞职,有市委书记因违法占地而辞职,而因为公共安全事件而想公众道歉的省长、市长,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作为近年来闹得民不聊生的房价问题,除了前不久江西省一个被公众认为是虚无的“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要追究市长责任”的政策外,因为虚高的房价而辞职或承担责任的事件,却鲜有耳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而事实上,由于房价虚高问题而对公众利益造成的影响,远比上述一系列辞职事件要大得多。

  由此来看,韩国治理虚高房价的“铁腕”手法,值得当前正为房价而困扰的我们学习。这并不意味着非要有人辞职,但是如何保证

宏观调控的政策落到实处,却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众所周知,中央政府对于房价问题,近年来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控制房价的“组合拳”,但是却一直收效甚微。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政策遭遇了“肠梗阻”,“组合拳”被一些地方政府的“无影掌”给化解掉了。如果没有“铁腕”手法,不把中央政府的“组合拳”落到实处的话,那么控制虚高的房价只能沦为一句空话。

  经典的政治学理论认为,公共治理一个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在一个法治和依法行政框架与平台上,“铁腕”与温和制度的相得益彰。但是笔者认为,治理房价虚高这个顽症,我们缺少的不是温和,而是“铁腕”。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屡屡遭遇“肠梗阻”,就是明证。事实也证明,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在转轨过程中,往往用“铁腕”可以做成很多事情,并极大地降低制度变迁的交易成本。所以,在房价问题的治理上,我们且不妨学习一下韩国式“铁腕”,也让人为房价虚高问题切实负起责任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