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国家资本请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28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顾则徐专栏

  一个国家一旦设立国家企业和资本,这些国家企业和资本就必须比私人企业和资本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否则,这些国家企业和资本便没有存在的理由,必须从商业领域退出,把商业空间出让给更具有商业一般性的私人企业和资本。

  在世界经济领域具有很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美国《财富》杂志,以今年财富500强的前50家企业加另外14家全球知名跨国企业为评估对象,做了个“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对这些世界级的财富领先企业在管理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考量。在这个50+14的序列中,中石化集团占了第57位,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占了第63、64位,即最后两名。

  这实在是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排名。这些年来,社会的风气特别癖好排名榜,什么富豪排名,什么

大学排名,等等,中国的,国际的,几乎已经十分厌人,但今天这个排名不仅不厌人,而且是最能令人激动的。为什么呢?

  这个排名反映出了一个真相,就是:中国的垄断企业或行业,越来越缺乏社会的德行。这甚至谈不上什么“真相”,因为,在中国人民的眼睛里,这本就是路人皆知的事实,就如一些网友在新闻评论栏里的留言:“还用排么?”虽然这样,但有这样一个排名总比没有这样一个排名,更能够明确事实。虽然路人皆知,但司马昭自己是以为很隐蔽的,便还是需要有人能够把真实的话说出来,揭示“真相”。这个真相中国老百姓说不了,说出来也没有用,还是需要外国人来说,外国人一说,便是真正的真相了,就如当年的朱毛武装,蒋介石硬说是土匪,一个美国人斯诺一说,全世界就知道是革命的红军了。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宪法》的规定。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属性,是经济活动的社会责任心,基本内容就是社会的就业和福利。中石化集团、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按其法律与制度的规定,自然属于社会主义企业,但从其对社会利润的疯狂掠夺、削弱全社会就业和福利的公平增长能力来说,实在让人怀疑。这个要求太高了,只能从企业只是企业、资本只是资本的角度去看它们。即使从这个角度看,它们也严重缺乏现代性,似乎只是中生代的

恐龙,这个恐龙是“活化石”,遗存、喘息在现代,只知道暴饮暴食,全不顾环境的恶化。因此,虽然做大做强,挤进了世界最知名的企业俱乐部,但在这个俱乐部里,一旦从现代性角度考察其社会责任,便只能排队伍的最末。

  问题更在于,中石化集团、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并不是一般的企业和资本,而是特殊的国家企业和资本。一个商业社会并不一定需要国家企业和资本,私人企业和资本也许更能够实现全社会的商业功能,但既然认为需要国家企业和资本,所需要的理由并不仅仅在于企业的利润,而是在于其在商业之外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这种承担没有任何可商榷性,它们的合法性基础只能绝对建立在社会责任性承担之上。也就是说,一个国家一旦设立国家企业和资本,这些国家企业和资本就必须比私人企业和资本更承担起社会责任,否则,这些国家企业和资本便没有存在的理由,必须从商业领域退出,把商业空间出让给更具有商业一般性的私人企业和资本。作为企业和资本,利润是必要的,但利润追求不是国家企业和资本存在的合法性基础,不是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国家企业和资本一旦忽视和抛弃社会责任的承担,对一个商业社会来说便是巨大的灾难。国家企业和资本的本金是国家财政、国有土地及不动产的行政划拨,其设立和发展是国家权力的运动结果,与权力有着绝对的血缘关系,其具体的管理和经营有着浓厚的权力性,所谓“企业家”实际就是国家的经济官员或干部。这样一种企业和资本具有天然的垄断性,它们一旦以利润为唯一的或根本的追求目标,便会成为国家财政的黑洞,成为全体纳税人被迫豢养的食利者,成为独霸并吞噬国家资源的饕餮,成为排挤、压制私人资本正常发育、成熟的五指山,成为摧毁一切想摧毁的良性企业的铁拳,成为限制社会就业和福利整体增长的桎梏,成为强迫全体民众被动消费和不得不按照霸王价格、条款消费的独裁者,成为破坏社会安定、和谐的强大既得利益集团。这样的国家企业和资本无论做得多大多强,都只是国家企业和资本的异化物,而且越大越强则意味着越恐怖。中国不需要这种缺乏社会德行的国家企业和资本。

  (作者系法律工作者)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