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义兴:邮政提价不能缺了公正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09 新浪财经

  周义兴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根据这一通知,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每重20克本埠由0。6元调整为0。8元;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100克以上的续重资费维持每重100克本埠1。2元,外埠2。0元不变。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通知同时要求,邮政企业做好明码标价和宣传解释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和用户监督(《中国青年报》11月15日)。

  无疑,这次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

邮政局联合发出的调价通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邮政垄断业务成本压力,使邮政专营业务的经营困难有所缓解。但尽管如此,笔者仍然认为,这次邮政调价行为在程序上还缺乏行政定价所应有的公开、公正安排。

  因为在我国,规定重量的信函和明信片既是邮政专营业务,同时又是一种由政府保证与提供的公共服务。也正是出于如此原因,所以在大多国家,与社会公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邮政专营业务,一向奉行的是安全、便捷与微利,并有国家适当干预的原则。而国家、或者说政府之所以要秉持适当干预,一方面是为了防止邮政企业利用自身垄断地位,出于利益冲动并进而对社会公共与公众利益造成伤害;另一方面政府又要通过自身的公正干预,使邮政企业与社会公共利益保持平衡,并使社会公众确信,政府相关行为的作出是符合行政公益原则的。然以此观点衡量,人们不难看出,这次邮政调价行为,事先既没有向社会公布相关邮政专营业务的平均成本构成,也不见有经独立第三方

审计的有关会计报告,而现在仅仅只是把自已决定的调价结果以通知的方式予以公开了事。显然如此的行政定价方式,不但与现代社会对政府行政基本要求不符,而且在目前邮政尚处行政与经营集一身的双重身份条件下,社会有足够的理由对如此的定价公正性提出质疑。

  还有,在这次邮政提价过程既不公开成本、也缺乏公正程序,而是在自定标准的提价情况下,上述部门在“通知”中要求邮政企业主动接收社会和用户监督的说法,在笔者看来真的实在有点滑稽和可笑!你作为上级,已经自定标准、自已定价、自已实行了,其中没丝毫的监督程序,现在却让社会公众按你的“不公”标准监督,请问这是什么行政逻辑?其中反映出的又是什么行政理念?老实说,按坊间的粗话,这就是标准的“做了XX,还要立牌坊”。

  所以,面对上述如此的邮政调价,国家监督部门与社会公众因引起足够的注意与警觉。因为不但是这次邮政提价,并且一段时间来涉及公共行业的垄断调价已在相当程度证明,有些行政主管部门在决策时,其“屁股与脑袋”并没有真正站在社会公共利益立场,也没有想“民”所想。而是在行业利益左右下,在维护垄断行业的利益。如一味由其行之,

和谐社会建设可能将越来越远,同时也不得不让人觉得,这是一种危险的行政。而这想绝不会只是笔者个人的危言耸听!真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