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浩平:公平教育让农民工享受同等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5:21 新浪财经

  刘浩平

  截至11月初,福州市区今年已接纳九年义务教育农民工子女8万人,福建省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45万农民工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同时,70万高校中职贫困生获救助。《人民日报》(2006-11-12第02版)福州市向农民工广施惠策,让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同一片阳光雨露,没有设槛,没有歧视,没有强调一个连遭台风、洪水袭击给城市教育经费带来的重重困难,有的就是将农家子弟享受同等公平教育的权利变为现实。

  孔子是崇尚平民教育的先行者,他的“有教无类”的本义是无分贵族与平民,不分国界与华夷,只要有心向学,都可以入学受教。孔子的弟子来自鲁、齐、晋、宋、陈、蔡、秦、楚等不同国度,这不仅打破了当时的国界,也打破了当时的夷夏之分。孔子吸收了被中原人视为“蛮夷之邦”的楚国人公孙龙和秦商入学,还欲居“九夷”施教。他的得意门生颜回、曾参、闵子骞、仲弓、子路、子张、子夏、公冶长、子贡等都来自平民。借古喻今,我国的教育法也特别重申,中华公民人人都有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而在现实中,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求学无门和念不起书的仍比比皆是,特别在大批的农民工进城后,带来的子女入托、入学难就更加突出了。在一些大都市,有些人总是带着歧视的眼光,以种种理由将农家子弟挡在校门之外。更令人气愤的是,有的城市教育主管部门,不是把心思放在公办学校如何接纳农民工子女上,而是对农民工自己办起的临时小学求全责备横加干涉,所表现出的盛气凌人嘴脸,着实令人生厌。

  现今在许多城市农民工子女上不了学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农民工子女缺乏感情,对一些条件较好的公办学校设置的多种限制农民工子女入学条款,视而不见,更别说有什么优惠政策;二是一些公办学校不是想办法扩大办学规模,热情接纳农民工子女,而是怕影响办学质量,以生源爆满无法接收为由,尽量少或不接纳农民工子女;三是不能否定有的学校仍想在农民工头上捞一把,以收取高额的择校费、建校费,将农家子弟拒之门外。总之,对于弱势群体农民工来说,他们的子女无法入学无外乎不是没钱就是各种所谓的入学手续不全。想知道农民工是怎么说的吗?他们说,我们一无所有,城里的公办学校稍微使个“绊子”,孩子只有呆在家里了。

  公平教育让农民工享受同等权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民族振兴,最终靠得是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要让中华公民都能享受9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就要打破教育等级制,更多的施惠于广大农村的贫苦百姓。福州能做到,其他地市,特别是那些农民工集中的大都市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