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发改委告诉消费者中国汽油为何比美国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7:25 新华网

  付瑞雪

  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11月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全国平均价格为每加仑2.20美元,去掉燃油税,相当于约每升0.58美元,为美国今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北京目前93号汽油价格为5.09元/升,折合0.62美元/升。美国成品油零售价格已经低于国内成品油价格(11月9日《新京报》)。

  今年以来,国内多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给消费者的理由是,国际

原油价格一路攀升导致成本激增,成品油价格不得不上调。而这段时期,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78美元下滑到目前的每桶58美元,跌幅达26%。消费者眼巴巴盼着成品油价格下调,社会各界也通过媒体不断呼吁,但我们的油价仍是我自岿然不动。而相关部门给出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石油垄断巨头认为虽然国际原油价格深度下跌,但我们仍然不赚钱甚至亏损;有关专家说,石油企业需要高利润来搞技术革新;有关管理部门说,国际原油价格还在波动,需要观察;又有专家提出,趁此机会使中国
石油价格
与国际石油价格接轨。当昨日刚从美国回国的中国
能源
网CEO韩晓平说美国汽油价格低于北京价格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大地则认为,美国成品油价格走低存在着较为特殊的原因,中国成品油价格就算是与国际接轨,也应该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而不是与美国成品油价格接轨。

  国内汽油价格不降的理由反反复复,多种多样,已经把消费者搞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涨的时候说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暴涨,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了,却不构成国内油价下跌的理由了。国内油价要与国际接轨,美国汽油价格低于中国了,专家却说应该与原油接轨,不应该与汽油价格接轨。如此糊弄消费者,实在让广大百姓失望。

  笔者建议,国内汽油价格上涨时,国家发改委明确告诉广大消费者原因,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下跌到了58美元每桶,国内汽油价格要么赶快下调,要么把具有说服力的理由,明明白白地告诉广大消费者,消费者有这个知情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