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洪庆:谁还稀罕清廉指数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02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7日凌晨,全球知名的反腐败机构、总部设在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公布了2006年度清廉指数排行榜。今年的指数排行显示,我国大陆取得了长足进步,从去年排名第78大幅跃进到第70名。(11月8日《扬州晚报》)

    我国大陆的“清廉指数”排行榜上升了,应该是件可喜的事,可人们为什么不以为然?    因为,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并没有感受到“清廉指数”上升。反而是腐败分子几乎每天都被揪出来:涉及的金额从几十万几百万上升到数亿元;涉案人数从个人到团体,甚至到整个单位的高层;而腐败者的职位似乎也从会计、老总到地方领导甚至国家部位办局的“头头”……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老百姓当然要问:“清廉指数”到底是怎么上升的?

    今年上榜16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排名70位,确实有所上升,其实,随着参与排名的国家逐年增多,我国“清廉指数”几乎在不断后退:在2003年全球上榜国家共计102个,我国名列第59位。2004年上榜国家合计146个,我国名列第71位,2005年上榜国家158个国家和地区中的第78位……

    一直以来,我们都不遗余力的宣扬成绩,排行榜公布后,一些专家的观点也非常值得玩味:9月26日公布的《2006-200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我国全球竞争力从去年的第48位降到今年的第54位,对此,我国有专家说“不必太过认真,并且质疑其客观性”。随后,全球企业最可能行贿排名我国排第二的结果出来后,又有专家表示,“实际上,‘透明国际’的数据里有很多主观成分,因此,对于它的排名并不必太过认真”。现在,“透明国际”又公布了我国的“清廉指数”上升了,又有专家说,“排行榜上的名次和参与国家的数量有关系,分值是比较准确的衡量标准”、“我国反腐力度大排行还没及时反映”……看来只要是成绩,就是准确的;否则,一切都需要质疑。也难怪老百姓疑惑。

    百姓不能感受到“清廉指数”上升其实是有道理的,因为其上升并不能代表“行贿指数”的下降。当前,我国确实加大了对腐败的打击力度,但是并不能说明,打击力度加大腐败行为就少了,“行贿指数”就下降了。不信你再看看,反腐败非政府国际组织“透明国际”的腐败排行榜上,我国已经连续数年“名列前茅”;今年全球竞争力排名下降的首要原因又是腐败……虽然这些不能完全说明我国的“行贿指数”没有下降,但是,它至少表明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印象”。国际社会尚且如此,何况普通百姓?

    对于今年“清廉指数”上升的成绩,请专家们不要过于“吹捧”了,要看到排名还只是在163个国家的中游徘徊,要像对待全球竞争力排名下降一样,把它当作一次“意外”。如果要大谈成绩,最好先改变老百姓对我国社会的腐败印象,否则,没人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