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迅雷:服务穷人 天不会塌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6:39 新浪财经

  ——读尤努斯《穷人的银行家》札记

  徐迅雷

  这是平和得非常亲切的句子,这是亲切得有点腼腆的语言;这是穆罕默德•尤努斯的《穷人的银行家》,这是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自传。沉浸在这本书里,一种幸福就这样被我分享。

  在尤努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前,三联书店就翻译出版了这本《穷人的银行家》,真是一种识见。现在重新印刷,封面变得更清爽了,加上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自传”的字样,那笑得这么亲切腼腆的尤努斯,尽管远在孟加拉,可与我们这么近。

  没有比这样颁出诺贝尔和平奖更令我佩服与信服了。授奖辞这样说:“除非大量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办法,否则永久和平是无法实现的。”是的,没有穷人的脱贫,就没有世界的和平;没有穷人的发展、和谐,就没有世界的发展、和谐。

  你可知道,穆罕默德•尤努斯是经济学博士、教授,1971年孟加拉独立后,他离开了美国,放弃了安逸优越的教授生活,回到了祖国,他说:“我知道我必须回去参与祖国的建设。我必须为自己这样做。”尤努斯属于真正“海归改变祖国”的人,他的归国举动,让我们想起上世纪50年代初那些从海外归来者;而今天,我们的一些海归,已经失去了那一种精神灵魂,正如画家陈丹青所说的:“容我说句重话:我在不少海归那里看见的是取利之勇,而不是羞耻之心。”面对尤努斯,有多少人该感到汗颜。

  尤努斯回国后,就任吉大港大学经济系主任,但他看见了人民的饥饿、贫穷,他无法漠视、无法心安理得。从掏出27美元,帮助制作竹凳的赤贫村妇摆脱“契约奴隶”的身份开始,他试验创立了“小额贷款”模式,后来成立了孟加拉格莱珉银行(格莱珉,意为“乡村的”),这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借钱给穷人的银行,而且也是由穷人组成的银行。那最初的“偿付机制”,简陋到匪夷所思的境地:村中心那个卖槟榔叶的小摊贩,就是一个“还款中心”,贷款者与小摊贩常常为“我付过了”“你没有付”而争吵个没完没了(见该书第60页)!“基本上,我们借钱给最穷的人,其中大多数是贫穷的妇女,无需抵押,无需担保,不用签署法律文件,也不存在连带责任。”10月21日尤努斯来华访问时,在回答《财经》记者的提问时说,“我们颠覆了人们对于银行的一般意义上的理解。”

  而这样的穷人银行,它的还贷率高达99%,尤努斯曾深有感触地说:穷人是讲信用的!倒是“最富有的人习惯于不偿还其贷款”。我们这边的情况大抵也是如此,一些富豪依靠银行发家,通过资本运作,轻易就能把银行的钱运到自己的口袋里;而我们的农村信用社,已越来越银行化,它通常优先考虑贷款给富有者与关系户。就在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一位叫张恩照的中国“银行家”,因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19.3万元,刚刚被北京市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张恩照原是中国建设银行的董事长,名字叫作“恩照”,却不知把“恩”“照”在了谁的身上;比照一下为穷人的银行家尤努斯,真让国人感到无比汗颜。

  “穷人为肚子而求食,富人为食物而求肚子”,两者是多么的不同。哲人所云“穷人在家里也是异乡人”,一语道尽了穷人的凄凉;尤努斯的乡村银行是一种扶贫,这种“造血”式的扶贫,就是一种真正的慈善。而我们的“扶贫”为什么往往只止于“输血”而不愿意帮助“造血”?因为我们的官员进行的是政绩化操作,追求的是最省心省力省时省事的做法,把几块

扶贫款一分就算完成任务,而“造血”则多么麻烦。

  尤努斯改变了银行的模式,改变了穷人的世界。尤努斯告诉我们的银行家们:服务穷人,天不会塌下来!向传统银行信贷挑战,向穷无立锥之地者贷款,尤努斯证明了义利兼顾的银行可以存在,而且可以生存得很好。尤努斯如果仅仅做他的大学教授,当然会舒适得令人羡慕;而正是因为创建了“乡村银行”,他赢得了世界的尊敬。今日我们缺少的,正是这样让世界尊敬的人。

  读这本书之前,我还真不知道它是曾经的“打工皇后”吴士宏翻译的。暗淡了商场的刀光剑影,远去了竞争的鼓角铮鸣,吴士宏从商界退隐后,在长长的思考后决定在后半生要为他人、为有需要的穷人做事。吴士宏说这本书让她感动得流泪——这至少说明一本书影响了13亿中国人的一位;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本书和它的传主,能够影响更多的中国人,因为发展中的中国,太需要尤努斯,太需要尤努斯那样的穷人银行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