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永图:面对经济全球化 改革开放必须继续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1:33 新浪财经

  

龙永图:面对经济全球化改革开放必须继续进行

图为博螯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11月4-6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北京中外企业管理培训中心主办的第15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博螯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演讲:

  主持人:

  谢谢欧新黔女士,接下来为大家做主题演讲的是博螯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大家欢迎!

  龙永图:

  谢谢王利芬女士!

  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一次《中外管理》官产学的恳谈会。谈到企业管理,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我们内部的管理,但是我觉得我们的企业还要十分的关注整个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因为有时候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之下,外部环境会决定一切,当一个大势起来的时候,任何一个企业家都挡不住。

  由于今天讲全球化的问题,我想讲一下我们中国对外关系、对外经济环境的一些看法。现在随着全球化深入的发展,特别是像福里德曼讲的“世界是平的”这样新的理论的出现,说老实话,我不太同意他的观点,他有些地方是对的,但是太理想化了,就像刚才杨社长刚才引用了柳传志先生的话,就是要有理想,但是不要理想化。我觉得在我们中国整个对外环境中还有很多值得重视的问题,我觉得还要澄清很多误区,来营造更好的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包括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我想目前有几个重要的误区。

  一个是认为中国的快速崛起,全世界都在阻挡,或者是试图阻截中国的发展,我们这种判断是片面的。应该说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把中国发展当做一种机遇,有人认为全世界阻挡或者阻截中国的产品,有一些

反倾销、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影响,也有人认为中国产品面临成千成万国家技术壁垒。是有这个情况,但是不是主要的,如果是主要的话,中国外贸不可能以20-30%的速度发展。

  我们从贸易摩擦来讲,我们首先要看到贸易摩擦不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主流,我们中国前几年遭受反倾销的产品占我们整个出口产品的5%,5%怎么能说是主流呢?而且我们应该看到反倾销是一个贸易政策措施,不应该政治化。比如说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在80年代对中国实行反倾销的发展中国家占对中国实行反倾销的是3%,到现在是40-50%,如果说发展中国家正在用反倾销阻挡中国的发展,这是政治化的所谓。对于像反倾销这样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贸易政策措施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反倾销不等于贸易保护,只有滥用反倾销才是贸易保护,因为我们中国也对外国的商品进行反倾销,我们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中国企业不要用一种四处受阻,我们中国产品四处受到阻截的情绪,这个情绪可能引起政治化的倾向,可能引起排外的情绪。

  关于技术标准的问题,现在确实技术标准越来越多,质量的标准、环保的标准、劳工的标准等等,我觉得对这些标准不应该采取对抗的态度,我经常讲最好把技术壁垒换成技术要求。就像你参加奥运会,如果参加跳高的比赛,1.9米是一个最低标准,你怎么能说这是障碍呢?你必须跳过1.9米才能有这个资格。我们满足国际的技术标准,技术要求,这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条件,是技术上的要求。关于环保标准和劳工标准,我们也要逐步的实行,环保标准和劳工标准虽然在世界贸易组织没有达成协议,但是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执行环保标准和劳工标准。我觉得作为我们中国在搞科学发展观,搞以人为本的发展的模式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尊重和实行国际上的环保标准和劳工标准。有一些劳工标准要求你生产产品的工厂在劳工的宿舍、劳工的食堂、环保、劳工的工资和使用童工方面做出一系列的承诺,这些承诺虽然是一些外国企业和外国公司提出来的,但是我认为他代表了整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发展的趋势,世界贸易组织迟早一天要出这些规则,晚实行不如早实行。我听说一个外国企业因为中国企业使用了童工,把300万定单取消了,我看取消了很好,如果我们社会主义不能实行这个劳工标准,还有哪个国家能实行这个劳工标准?所以,我们把这些环保标准、劳工标准成为阻挡中国发展和中国产品出口的措施来理解,这个理解是不正确的,是错误的。

  另外,对于外资的问题,我觉得现在近一年两年环境并不是太好,很多人认为我们中国外汇储备多了,我们不需要外资,认为中国吸引外资多了,我们中国吸引外资目前只不过占我们GDP的3.9%,人均来讲,我们中国吸引外资不过人均41美元,而发展中国家是100多美元,发达国家是400多美元,而且大家知道外资不可能直接转成投资,资金不可能直接转成市场和就业。在这种情况下,外资是不可替代的,外资创造了3000多万的就业,20%的税收,这些都是大家应该看到的。而且外资涉及到一些并购有很多的说法,经济安全、政治安全、行业安全一再的被引用,我不是说这些不能用,但是不能被滥用,在外资中涉及的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只有极少数的,滥用的就会对整个中国投资环境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应该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民都要为中国营造一个好的对外开放的环境。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特别不要把国际经济贸易关系政治化,因为把国际关系政治化,受伤害最大的就是我们自己。 我们中国多年和美国、和其他国家做了那么多的艰苦谈判,就是要把国际贸易关系纳入到国际贸易组织的经济贸易规则的体系下,而不造成两方面政治和外交的对立。所以,如果我们把国际贸易关系政治化,就恰恰违背了我们中国加入WTO花了那么多时间去谈判的初衷。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当然,国际经济贸易政治化并不是中国的一方面问题,包括欧盟、美国,他们对中国的

纺织品搞成对他们的威胁,他们实际上就是对他们没有能力作为国内产业调整的借口,把中国纺织品作为替罪羊,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反对。还有去年中国的中海油在美国的并购事件,也是典型的政治化的例子。所以,反对把经济贸易关系政治化的问题,不仅仅是对内这样做,对外也要这样做,两手都要硬,但是首先要把握对内,这样有利于我们建立一个和谐的贸易。

  我现在讲一下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对

中国经济主权的问题。全球化不是世界经济一体化,我们参与的不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而是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另外,经济一体化是欧洲人在做的事情,或者是已经完成的事情,他们取消了相互之间的关税,取消了所有的关税壁垒,统一了财政、货币政策,而且形成了新的货币,这是一体化。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在走,我想可能是100年、200年,所以中国不可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丢掉自己的经济主权,我们自己决定自己的关税税率、银行利率等方面我们有自己的权利,我们并不因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或者是参加卷求化的进程而把这些东西丢掉了。所以,我一再说我们中国是参与中国全球化而不是融入全球化,我们还保持我们自我,而且这个自我还很强。

  我们看到我们现在中国加入WTO以后,我们的政府部门还很有权利嘛,而且有些部门权利还越来越大,我们在北京还是看到那么多人在跑项目、跑资金、跑土地,外资并没有因为这样子就控制了我们中国的经济命脉,他们也跟着中国企业一样在跑项目。权利还是在政府官员的手里面。所以,现在我们做的并不是要害怕丢掉中国政府的决策权,而是怎么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转变政府职能的问题。那些少数提出这样那样的提出控制力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怕他们丢掉自己的控制力,就像我们入世谈判中受到那么大的阻力,就是怕丢掉他们手中的权利,这个事情一直存在。所以,我们对这样一些问题要更深刻的看到中国的改革必须进行,中国的开放必须进行。中国人在参加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不仅有利于自己,而且有利于全世界,我们的结论就是面对经济全球化,改革必须继续进行,开放必须继续进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