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雅尔问鼎爱丽舍宫的决胜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希拉里希望成为美国第一个女总统,大西洋彼岸的法国,社会党国会议员塞格琳·罗雅尔(Segolene Royal)也希望成为法国的第一个女总统。尽管候选人的党内初选在11月16日才举行,但各类民调显示罗雅尔有压倒性优势,取得社会党候选人的身份,明年4月有希望问鼎爱丽舍宫。

  在罗雅尔击败和领先的对手中,有两个前总理,三个前部长。10月初,前总理若斯潘等人已先后宣布放弃角逐。两个仍未放弃的对手希望都不大,10月中旬的Ifop民调显示,有近50%的社会党选民支持罗雅尔,远高于前财长史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的14%和另一前总理法比约斯(Laurent Fabius)的6%。

  法国选民长年累月看着一个由男人主导的政坛。以职业女性形象冒起的罗雅尔无疑使人眼前一亮。罗雅尔29岁便当总统顾问,38岁当部长,有25年从政经验的她举手投足都有着法国女人的风韵和魅力,形象高贵又具有亲和力。2/3法国女性认为,法国是时候选一个女人当总统了。

  形象讨好有助政治人物攀上权力顶峰,但也有人担心她徒有其表,走的是社会党的老路。罗雅尔不久前提出较左倾的政纲,包括对付全球化对劳工权益的冲击,限制高利润企业迁厂他国,她还强调国际扶贫的道义责任,认为法国要加大援助落后国家等等。但若以此判断她走左翼的老路并不妥,毕竟这是社会党的初选,罗雅尔必须表现得与左派“同心同德”。

  事实上,相比极左的候选人法比约斯,罗雅尔在劳工问题上显得务实和革新得多,她曾直斥每周最高工作35小时的规定有副作用。罗雅尔还重视教育,曾任教育次长的她从改善学校午餐到抵制电视暴力问题上等都很活跃。罗雅尔对治安问题立场强硬。环保问题上,她长期提倡使用清洁

能源和保护湿地,与环保人士关系良好。

  罗雅尔最为选民欢迎的是她提倡的“分享式民主”(participatory democracy)。多年以来,法国政治相当精英主义,脱离民意的决策经常激化而非化解矛盾,年初“首次雇佣合约”(CPE)引发的学潮工运便是一例。罗雅尔2004年在普瓦图-夏朗德(Poitou-Charentes)当选地区主席,她认为政府应尽可能容许“分享式民主”,设立网站鼓励公民提出施政建议,并广泛采纳之。这种管治模式促进该区经济增长,为她赢得了名声。更重要的是,选民参与决策,有效地疏导了民怨。

  尊重民意且具有亲和力,罗雅尔的形象使她有了跨越政治疆界争取支持的可能。社会学家米达(Dominique Meda)指出,传统的法国政治,左翼要求平等,右翼强调自由,但罗雅尔正试图打破两者的对立,推出一套平等之内有自由的政纲。

  然而,要问鼎爱丽舍宫罗雅尔还必须有对策应付法国现时高达9%的失业率和亟须改革的劳工市场。3月份的“首次雇佣合约”是法国政府的一个失败尝试,但改革并不能停止。罗雅尔的“分享式民主”和巴黎向地方分权用意虽好,却都不能解决法国劳工市场过度保护这一核心问题。

  明年4月的总统选举,罗雅尔最可能的对手是右翼的内政部长萨科齐。罗雅尔的执政经验不及萨科齐丰富,但法国选民的矛盾心理却有利于罗雅尔。法国人希望国家元首外柔内刚,富有同情心却能坚定地推动改革。作为一个有亲和力的左翼女政治家,同时又是成功的职业女性,罗雅尔形象上显然占优。现时两人支持度相若,谁能在明年4月提出可行的方案改革劳工市场,或许便是决胜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