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浩平:别再让农民流血流汗又流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7:37 新浪财经

  刘浩平

  陕西省的芹菜价格创了历史新低,批发价每公斤只卖0.12元。西安市阎良区及临潼区有的农民由于地里的芹菜卖不出去,又要赶着种植冬小麦,无奈地用旋耕机将地里的芹菜搅碎,埋到地下。(10月31日人民网)“拯救芹菜”,救救农民,秋收后,陕西大批量芹菜滞销,菜农流血流汗,如今又在流泪,让人揪心。

  农业实行产业化后,规模化的集约生产,由于在产、供、销的后两道工序严重脱节,造成大批量农产品积压,使好端端的丰收果实卖不出去,烂在地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问题是,在我们各级政府一直强调要重视“三农”,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今天,能不能出台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尽量避免此类现象的少发生或不发生。我们不是常提到全国要一盘棋吗,在

信息化发展如此之快的当今,只要各级政府确实担当起这个责任,作为一个泱泱十多亿人口的大国,实现拾遗补缺、供需调节、货畅其流不应该是个太大的难事。

  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要忘了要具有自己的特色,不能照搬西方的套路,对应该实行调节的,还应该操起各级“无形的手”去调节。特别是我们的政府,不要以为一推向市场就万事大捷了,以任由市场去判生死,而躲避了政府应当要做的建立市场、引导和开辟市场的职责。像陕西芹菜滞销,当地政府在当初农民下种时就应有这个警觉,问题出现后,当地政府又采取了那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农民不流泪、少流泪。如果一味的在一旁叫屈,那是无能庸政的表现。

  农民在现阶段属于社会弱势群体,它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和支援。农民富,则社会富。大家都要伸出手来,发扬社会主义大家庭和谐共荣的传统,不分沿海和内陆、江南和江北,为农产品进入市场扫清障碍,不再让农民流血流汗又流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