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樵:中国富豪们该反躬自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29 红网

  以坐拥8亿财富而数次入围“胡润内地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大陆百富榜”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金冠涂料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彬,日前因涉嫌巨额偷税被刑事拘留。据悉,周伟彬或将成为“胡润百富榜”发布以来,首位被拉下马的广东富豪。(10月31日《南方都市报》)

  人们尚对登录“福布斯富豪榜”的四川富豪王德军因行贿罪入狱的事件记忆犹新,接着又爆出广东富豪周伟彬因偷税被刑拘的消息。我想,两位富豪浮出水面,不过是中国富豪群体中经济犯罪行为的冰山之角而已——倘若国家对中国富豪们进行一次严格的经济审计,恐怕很多富豪都难以说清自己的财富来源是否绝对正当、都不敢否认自己挖过国家的墙角吧?

  鉴于中国富豪群体中经济犯罪事件迭出的丑恶现象,作为国家“经济精英”的富豪们都该深刻地反躬自省了。常理告诉我们,私人拥有巨大财富本不是坏事,但聚集这些财富的过程与手段就须做到正当磊落。该也就是说民间所说的“该要则要”。却从已被拉下马的两位富豪来看,或以不法方式敛聚私财,或以偷逃法定税收的手段聚集财富。那么,在这样的“财富”中,又有多少成份属于自己创造的呢?在这样的“财富”中,又包涵了多少财富品质呢?

  看看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富豪,他们所拥有的财富,都是干干净净的财富,至今尚未闻知国外、境外有荣登“

福布斯榜”或“胡润榜”的富豪,上演过挖国家墙角、偷税漏税之类的经济犯罪丑剧。这是为什么?在我看来,除国外的法制比较健全外,主要在于富豪们都自觉具备了相当完美的财富品质,他们都懂得:富豪的形象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塑造的。

  又一个不法“富豪”因经济犯罪而被推上审判台,这是中国“经济精英”群体的悲哀和耻辱,也是对各种“富豪榜”的嘲讽和侮辱,更是中国公众的耻辱和不幸。说到这里,富人群体对公众的“仇富”心理一直在反唇相讥;但现在看来,公众“仇富”也不是没道理的

  因此说,中国富豪们必须对自己的财富品质进行检视:想想在自所获得的煌煌“财富”中,有多少以违法所得的成份?有多少本属公众的成份?有多少本属国家的成份?通过这样的检视和反省,既能促进财富品质的形成,更能使富豪地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因为真正的富豪,其财富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也只有凭创造而积累财富的人,其事业才能衡久不衰。

  [稿源:红网]

  [作者:马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