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波:人均一元救灾款 耍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17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刘洪波专栏

  实话说,我不知道“一元救灾”这种有些耍猴性质的事情可以怪到哪个部门头上,就像我不知道公款吃喝、公款游览等怪事可以特别怪罪哪个部门执行不力一样。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事情很不正常,但所有的环节都没有什么特别的不正常,人们多拿最后环节来说事,使个别环节为整个系统的失灵受过。

  我看过街头的耍猴。嘡嘡几声锣响后,老板(这是现在的说法,就是猴主)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各位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这是讨饭的说法。干事业的说法,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在电影上看到,“共赴国难”的时候,募捐活动往往是这样搞的。

  陕西大荔县埝桥乡今年6月遭遇11级大风和冰雹灾害,3万亩农田受灾,损失至少1000万元,最近灾民拿到了人均大约一元钱的救灾款。我很乐于显示“做人要厚道”的精神,把这种救灾举措看做“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结果,是耍猴般的“捧个人场”的表现。

  不能看一人一元钱太少,架不住人多啊!大荔县民政局给埝桥乡发的救灾款达4万元之多,不是小数哩,民政局能拿得出多少钱来?量力了,而且尽力了,这才达到了人均一元的救灾水平。

  摊到每个人头上的钱不多,温暖却不能说不巨大。量力又尽力了,出钱又出力了,救灾之力不足,救灾心却是有余的,这就该感到暖呼呼的了,别总看钱多钱少了,那不仅很俗,钻了钱眼,而且也不体谅政府的难处,不体谅“初级阶段”的实际。媒体高声报道,是不是有“吊群众胃口”的嫌疑,也得反省一下。

  量力又尽力,体现在救灾上,是人均一元;体现在别的事情,说不定人均不到一元,说不定人均超过一元。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两点,第一是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不能平均用力。例如买车子,一台就十几万几十万元,要人均一元,一个县里能有几台车子;例如招待,人均一元,根本就吃不成嘛。例如考察,人均一元门都出不了。但救灾,一分钱没有,不也要“生产自救”嘛;看病,一分钱不补贴,不也要“善自珍摄”嘛;所以只要量力尽力了,人均多少都可以的。

  量力尽力的事情,还是会人均多少钱不同,说明的另一点是社会是复杂的系统,要量力尽力的地方太多,要用钱的地方太多。当家才知柴米贵,执政可知掌权难。一个社会,哪里只是买车子、招待、考察、救灾、看病这几桩事,事情无限多,件件要拿钱,财政度支,苦得很哪。

  我以前受过很多“国富才能民强”的教育,知道“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道理。大河水少,救灾只能一元,聊表心意吧。但心意很诚,这是不可怀疑的。大荔县民政局怪埝桥乡把4万元救灾款平均分配,这有一点道理,救灾要救在最困难的人身上,但就算那样又救得了几家呢?我就不怪民政局只拿了4万元钱,我相信民政局量力又尽力了,我也不怪财政局对救灾的预算拨付不够,他们也尽力量力了。大家都很严肃认真,大家都量力尽力,这不等于就不耍猴了。

  实话说,我不知道“一元救灾”这种有些耍猴性质的事情可以怪到哪个部门头上,就像我不知道公款吃喝、公款游览等怪事可以特别怪罪哪个部门执行不力一样。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事情很不正常,但所有的环节都没有什么特别的不正常,人们多拿最后环节来说事,使个别环节为整个系统的失灵受过。

  好比一台车,如果只是某个部件有毛病,那多半是部件生产商的问题;如果车子总在犯毛病,又看不出哪个部件特别有问题,或者所有部件都在出问题,那就得考虑整车报废,你要到上面拆零件来再利用,交管局都不会允许。

  再如一台电脑,用的是Windows3.1,差不多天天出毛病,哪个软件跑起来都出蓝屏,你不考虑换系统,却老说用电脑的人、软件商和硬件商都不合格,这是没道理的。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