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义兴:恶性公吃的经济学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3:35 新浪财经

  周义兴

  最近,《暸望》周刊载文称,公务接待在不少地方、部门,已经超出“合理”范畴,成为一种不正之风,成为腐败的一种重要表现。今年8月,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公款吃喝为3700亿元,而2000年老河口市行政事业单位招待费达到1980万元。为此根据中央要求出台了关于公务接待的规定,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严格遵守,这也是预防和治理公务接待腐败现象的新标尺(《东方早报》10月31日要闻A4版)。

  其实对社会公众而言,官员的公款吃喝之风盛行早已在社会是多年来的公开秘密,每年公费吃喝、公车消费与公款出国近7000亿元(也有说是9000亿元)的支出,想这这也是坊间谈起官风之所以摇头的依据之一。因而在此前提下,中央出台相关管理规定,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不过,如能对现有公吃作一点制度性分析,或许对此制度的有效性也会有益。

  而在节约效益关系上,经济学早有一个被证明是相当有效的定律:即用别人钱为自已办事,只讲效益不会讲节约;用别人钱为别人办事,既不讲节约也不讲效益;用自已钱为自已办事,才会既讲节约又讲效益。所以在目前社会转轨时期,由于地方政府与官员也有自已的利益追求,加上现有权力运行尚不能摆脱利益的影响,因而当地方政府手中公权力能够为自身谋利时,其必定会作出自私的行为选择。而如此的权与利关系定律,多年来不但在“三公”支出方面早有反映,且为买官卖官、

矿难瞒报、权商勾结、政绩注水等腐败行为所证明,而这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权力对不当利益追求、乃至腐败的副产品。

  再由此推开说,由于现有各级地方政府每年的接待费开支有多少,相关的规定有哪些,其中哪些是合理的、哪些又是不合理的,社会公众似乎在目前还不能从公开的渠道获悉,而与此同时,公款消费应当多少,其用途是否合理,在事实上几乎也处地方政府及官员自已说了算的状态,或者即使有监督也是在非公开的体制内监督。对此,说句老实话,在这种“自已做自已法官”的制度设置下,依常识就能作出一个判断:那就是腐败!

  所以,面对官场恶性公吃之风的蔓延,还是应从制度层面加以认识,因为“绝对权力必定绝对腐败”尽管是一句百年老话,但不仅已为人类社会历史无数事实所证明,而且也是被国内官场腐败再次证明的真理。其实说到底关键只有一句话:即要不要监督,想不想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