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让穷人增收比富人快 可以缓解社会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7:19 新华网

  据《新京报》报道:10月25日上午,中国社科院以结集出书形式,发布对“中国转轨时期收入差距与贫困”问题的调查研究总结。在新书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指出,由于制度的不完善和缺陷,在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方面,危害越来越突出;解决分配不均等问题应使穷人增收速度快于富人。

  “穷人收入提高,社会就不会有那么大的矛盾”

  在座谈会上,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要解决越来越突出的收入分配不均和贫富差距问题,根本措施是在继续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偏重于大幅提高穷人的收入,“并使穷人的收入增长,能够比整个国民经济的平均收入增长,或者说比富人的收入增长更快。”林毅夫指出,首先要建设完全非政府保护的竞争化的市场,发展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和产品。同时,政府要保障公共健康和教育问题,帮扶弱势人群获得受教育、就医和就业的机会。“穷人的收入提高以后,城乡差距就能改善,地区差距也能改善,社会问题就不会有那么大的矛盾。”

  一方面很多失地农民得不到足够补偿,另一方面出现了很多靠土地暴富的人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则指出,在经济改革同时,政府职能改革滞后,以及制度缺陷,导致“公共资金/资源管理漏洞和使用低效率”,导致国民收入分配的扭曲,比经济活动更为严重地扩大了国民的收入差距与贫富差距。

  王小鲁称,在不少地方,扶贫基金没有用来帮助穷人,而是被用来盖办公楼,买轿车或给官员发工资奖金。此外,目前各地都积极征用土地用于

城市建设,农用地在变成城市工商业用地过程中,地价成倍上翻,而利益分配上的问题大家都看得到:一方面是很多失地农民得不到足够补偿,另一方面,在征地、用地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靠土地暴富的人。

  王小鲁坦言,解决贫富差距,国家不能只靠转移支付来救助穷人和弱势群体,关键是要加快政府改革,以合理管理公共资金和资源。如果(国家)不能建立一套严格的,制度化的、透明的公共资金和公共资源的管理制度,社会收入分配差距势将不断扩大,很难逆转。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