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问题SK-Ⅱ还要上柜 质检总局为何硬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7:35 新浪财经

  古洪庆

  “既然我们的产品被证明没有任何问题,那么在之前‘全线撤退’之后,此次我们将筹备在各大城市重新‘全线上市’。”宝洁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重新上市的产品中包括之前被检测铬和钕超标的几款产品,而且也不存在重新更改配方的说法。24日,宝洁SK-Ⅱ的24小时客服热线已正式接到总部通知,称从24日开始不再受理退货。宝洁公司公开声明“将在今后几周内恢复SK-Ⅱ产品在中国内地的销售。”(10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为什么问题SK-Ⅱ还敢明目张胆地上柜?该公司人员的解释是:“公司的产品现在被证明没有问题”,所以连此前被曝光有问题的产品都不再办理退货。而正在退货受理过程中的产品,还要等待公司的进一步说法。

    宝洁公司从9月14日“铬钕门”事件发生至今,从来都没有说自己的产品有质量问题。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难道质检总局的检测和判断是错误的?但是,国家质检总局9月14日宣布,SK-Ⅱ品牌系列化妆品中检出禁用物质铬和钕,其根据是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的有关规定:“要求化妆品中不能含有铬、钕等禁用物质。”而且还公布了检测数据。有根有据,为什么宝洁公司就是死活不承认?

    国家质检总局对此解释也让人难以信服,倒觉得它是在为自己找台阶下。因为其最新观点称:“因为化妆品生产技术上的因素,原料中可能会带入微量的铬和钕,SK-Ⅱ被检出的铬和钕就是原料带入所致。另一方面,正常使用含微量铬和钕的化妆品对消费者健康风险较低,截至目前,国内未证实有因为化妆品含有微量铬和钕而损害消费者健康的报告。”但是,对于最先出现皮肤问题的消费者“吕萍”,不知道它又该如何解释?

    其实,从事件发生以来,质检总局就没有一个强硬的态度。其处理SK-Ⅱ的“三步曲”也值得消费者玩味:9月14日,宣布SK-Ⅱ被查出有违禁成分;直到9月18日,才“放风式”的表态:“如SK-Ⅱ相关产品再有问题将暂停进口”;最后的表态就是10月24日,称SK-Ⅱ将恢复销售。对于宝洁的绝不退货态度到撤柜、开出退货“霸王协议”等,质检总局没有给予任何表态,更没有对当初自己所指的问题产品拿出处理意见。让人觉得质检总局像只缩头的乌龟,对事件的处理态度比豆腐还软。

    难道质检总局真的理亏?又理亏在哪里?铬为皮肤变态反应原,可引起过敏性皮炎或湿疹,病程长,久而不愈。钕对眼睛和粘膜有很强的刺激性,对皮肤有中度刺激性,吸入还可导致肺栓塞和肝损害。我国和欧盟等有关国家的相关规定中均把这两种元素列为化妆品禁用物质。但是,细看当日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其中并没有明确指出SK-Ⅱ品牌9种化妆品所含有的禁用物质是否足以危害消费者的健康,更没有给出指导性意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一公告出台不久,香港、新加坡等地相继跟进,也对SK-Ⅱ化妆品进行了检验,同样宣称发现SK-Ⅱ部分产品中含有禁用物质,而他们在公布这一消息的同时,都无一例外地包含了“化妆品中含有微量的禁用物质铬和钕不足以危害消费者的健康”的类似表述。但一个多月后,国家质检总局与卫生部的联合声明仍然没指出究竟违禁成分含量多少才足以威胁健康。

    质检总局一直硬不起来的原因也许就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执行标准。虽然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规定化妆品中不能含有铬、钕等禁用物质,但是应该有类似于对砷、汞、

甲醛的安全限量标准,因为这两种物质在大自然中是广泛存在的。看来,打铁还真得自身先硬,特别是与真正的与国际对手过招。否则,只会被别人打掉牙,还要往自己肚里吞。所以宝洁公司才一直敢对质检总局和中国所有消费者说“不”,才敢堂而皇之的声称“问题SK-Ⅱ还要上柜销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