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大碌:扩大就业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工资和消费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9:15 光明网

  朱大碌

  新建一个厂、开一个店是否就增加了就业?不一定。如果是这边开那边关,就业增长还是等于零。

  扩大出口是否就增加了就业?不是。因为出口的每一分钱都是要用进口来抵消的,扩大出口就等于扩大进口(顺差不过是延期抵消而已,否则就成了废纸),出口的就业需要用进口的就业损失来交换,何来“增加”?如果以高端(造飞机)就业换取低端(造裤子)就业,则可以在经济学教案中列为典型的傻瓜交易。

  就业问题在中国是一个大问题,不但每年要新增1500万以上的城市需要就业人口,还有1-2亿(甚至更多)农村人口在排队等待着“就业”,这真是一个天大的问题!

  反观我们的东邻日本和韩国,却是另一番景象,那里不但没有“就业”问题,有的却是“劳动力短缺”!反差何其巨大啊?

  日本人口密度高于中国,又没有什么资源,何以能把就业问题转换为劳动力短缺?

  其实也没有什么其它诀窍,不就是提高劳动价值、提高工资和消费力吗?

  消费是市场之母,市场是就业之母。没有消费的需求,何来就业?没有消费总量的增加,何来就业总量的增加?不放水怎能养活更多的鱼?

  消费总量不增加,建厂、办店、出口等等,都没有用!就业是不可能增加的。

  消费总量增加了,就业必然跟着增加;消费总量增加的幅度越大,就业增长的幅度也就越大。如果能提高工资收入和广大劳动者消费力,使一人劳动就能养全家,不必双职工出去打拼,则在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可以大为减少就业的需求,对解决就业问题更是作用巨大。

  小小的日本,其消费总盘子却达到4万多亿美元;而13亿人口的大大中国,其消费总盘子却只有可怜的1万多亿美元,要想就业,从哪儿来啊?

  “猪圈岂生

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小小的消费力,困住了中国龙!

  如果中国达到日本的消费力水平,那世界上将出现一个40万亿美元以上的巨无霸型国内消费市场!不但彻底压倒小日本,就连美国也得拱手称臣,中国还会有就业问题吗?

  到那时想不“劳动力短缺”,都难!

  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中国和日本、韩国的消费力水平本没有多少差距。韩国直到1968年才人均收入87美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国。

  但是到了今天,中国消费力水平与日本、韩国却有了数十倍的差距!

  而这几十年中,中国的GDP一直在高速增长,日本、韩国在所谓高速成长期也不过8%左右,而中国据说达到了9.5%。

  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力水平却落到了人家的几十分之一(日本的二十几分之一,韩国的十几分之一),这真是一个奇迹!

  这也说明GDP不过是一个无用之数。

  房子盖了拆,拆了盖;道路挖了填,填了挖;工厂开了关,关了开;水质污染了治理,治理了再污染;低价出口的东西,自己高价买回;香烟危害健康,再用药费补偿……。随便怎么折腾,都是GDP!

  可是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呢?

  如果换成工资收入指数,就不一样了。

  工资到了劳动大众手里,就是实实在在的劳动价值,就是实实在在的消费力,就是实实在在的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就是实实在在的扩大就业的前提和保证。想要瞎折腾,老百姓不答应。

  如果能象当年日本那样,以超过美国70%的速度提高工资收入指数,那么赶上美国和日本,也不是什么难事。何至于出现GDP高速增长、消费力急剧落后的尴尬局面?

  中国有句俗话,牵牛要牵牛鼻子,不能牵牛尾巴。政府只知道抓建厂、开店、出口、买岗位,对就业而言只是抓住了牛尾巴,虽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可能还是一场空(没有消费力什么都白搭)。

  只有抓住提高工资消费力这个龙头,才能牵住牛鼻子,轻松愉快地向前进(其它不用烦了)。

  轻松到什么程度?准备应付“劳动力短缺”吧!

    朱大碌:工资和消费力的增长才是真正的经济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