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偏不降您能怎么样 垄断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9:31 南方周末

  □张越李扬

  国际油价像只上蹿下跳的猴,涨时狂暴,跌时迅疾,仅仅个把月,就从每桶78.40美元跌到58美元。国内油价则像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酷面朝天,懒洋洋躺在原地。该(下)调不调,道理何在?很多专家学者站出来代言,“国内油价没有必要下调”,“石油企业需要大的利润空间来进行研发”。此类言论一出,您空有满腔怒火,却只能叹一声无奈。油价偏不降,您能怎么样?车还得照跑,机器还得照转,谁敢不埋单?

  哪个行业不“需要大的利润空间来进行研发”?上到航空航天,下到地摊买卖,哪个行业不希望利润空间大?谁跟钱有仇呀?自己需要大利润就可以由着性胡来,这就像劫匪说需要抢大量钱来让自己花一样,说者理直气壮,在听者心里,则是杜绝了讲道理的可能。

  犯罪分子不讲理凭的是暴力,石油企业凭什么?垄断。鲁迅先生若活到当世,摸遍中国石油市场运营机制,恐怕只能摸到“垄断”二字。除了窝里斗,国内石油老大们这些年都在忙什么?上个世纪末开始的所谓石油体制改革,无非是让几位大佬海外上市,扎回钱就大规模收编国内的小型油企。一边通过强行吞并巩固自己的垄断地位,夯实垄断机制,一边在海外低价发行,贱卖家当,不断把垄断利润热情地往巴菲特们手里塞。回过头来想,如果当时拿募集资金收购海外油田,囤积低价原油,或者真的搞了技术研发,提高炼油水平,眼下国内的油价还会任人摆布吗?炼油企业还至于天天叫亏损吗?

  垄断到底带给我们什么?近十年来,国内油价飞涨,石油运营机制无法与国际接轨;技术难有进步,油品质量极差;石油企业规模不断膨胀,职工数量成了世界奇观;在香港、美国的低价上市使海外投资者赚了个盆满钵满,垄断利润大量输出。除了

中航油这类出了事实在捂不住盖子的,从没听过有人要对此负责。

  垄断复垄断,又有新细则———“原油成本法”已经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原则通过,据说

成品油定价机制将改为原油成本+炼油成本+适当利润。这多踏实,石油企业不再有亏损的危险,“适当利润”算是为垄断利润找到了冠冕堂皇的名称。有专家表示,原油成本法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炼油企业不再大面积亏损,随着炼油成本加入国内油价,国内油价上调的空间更大了。看来,国内的石油企业不仅是需要“大”的利润空间,它们还需要“更大”的利润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