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青安:耍猴的教育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6:42 新浪财经

  许青安

  徐州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场“魅力教师”评选活动。据主办者称:“魅力教师”的评选,开头阶段要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持的形式,从参赛者中评出前100强,其中短信投票量的多少和专家评委团的意见,将直接决定参赛教师是否晋级,网络投票只作为参考。评委除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外,还邀请部分学生和家长。

  “官员在此下马”,这块勒石在各地孔庙前都可以看到,师道尊严,对于教育的敬畏是一个民族的价值观,现在选美选到教师头上,其轻薄和荒唐让人震惊;真是中国特色。让我不禁想起李敖的名言“手淫台湾,意淫大陆”,我们是手淫金钱,意淫美女。

  大家请注意其中的关键词“短信”,这就是举办活动的赢利点,每次电视上你按照”屏幕下方的手机号码”发短信,平常的0.1元的资费要1元,然后主办者、电视台、电信公司来分配,一场选秀下来,善良的人们就送上几十万几百万,“短信腐败”是垄断企业和垄断媒介对老百姓最赤裸裸的掠夺。部门经济利益最大化,老师也来超女,徐州教育局哪管他斯文扫地。

  教师,是教书育人的神圣的事业,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民族未来素质的头等大事,建设好的教师队伍,首先是评价体系,什么是好的老师,什么是不好的老师,这个标准谁来制定?为什么而制定?难道教书育人的职业也要如超女?要知道超女的歌声除了广告和利润就是嘲弄了歌唱,超女赢利模式成为各地效仿的对象,教师评选也走上“作秀”?难道我们民族的未来就全买给“作秀”,卖给无耻、无知和无畏吗?

  徐州的闹剧反应出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对于教师的评价权。评价权,如同立法权一样,是件严肃的大事,中国教育之扭曲很大程度上就是评价的扭曲,徐州事情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这么一个极端的事例,把评价问题放在全民面前。

  评价的发展应该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人治,所谓“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第二阶段是初步法制,制定评价标准,这个阶段在方向上是对的,但是里面却玄机无限!尤其是法制不健全情况下的所谓规定,和打印好的合同一样,属于

霸王条款,市场经济交易主体是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而“霸王条款”就是赤裸裸的抢劫。类似“霸王条款”的这一阶段的评价,在貌似公允下“暗流浊流涌动”,制做出一个“寻租”的受贿机会;第三个阶段是在民主法制下的评价体系建立。

  中国目前进入第二个阶段,上演一出出更加丑陋的“霸王条款”,今天看报纸,著名表演艺术家“情报处长”陈述,因为职称低级别低,生病了不能住高干病房,死了还不能发讣告开追悼会,而报纸却给了他一个整版来纪念这位表演艺术家,我们在哀叹老艺术家的不公待遇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反思我们对于艺术成就的评价体系?反思我们社会的评价体系?超女的积极意义在于,第一次由普通老百姓评选出“明星”,而不是所谓评委会,尽管这是一次有缺陷的民主。

  美国电影《阿甘正传》在美国是一部普通的电影,而在中国就引起轰动,为什么?阿甘这么一位残疾带点傻气的人,不懂请客送礼,不懂领导的眼色,只懂得往前跑,但是他成功了,如果在奉行所谓“潜规则”的中国,他会怎么样?

  中国教育的问题,其问题实质就是评价体系的扭曲!对于学生来说,一方面要高喊”素质教育”,一方面分数又是唯一法宝,高分低能问题一直解决不了;对于教师来说,繁文缛节的评价使教师疲于奔命,在貌似公允的规定背后,总是留下很多“灰色地带”给人们去发挥,于是,各种各样的怪事就层出不穷。前一阵热闹的梨花诗歌盛行,让人感到诧异的是,赵姓诗人居然是国家一级诗人(作家);对于官员来说,“问责制”应该问问教育部,问问各地的教育厅,制定游戏规则(评价标准),那么,对于游戏结果是不是应该负责?

  如何设计出可以“暗流浊流涌动”的考核制度来呢?一是朝令夕改,如当官员读博士时候是一个标准,他们读完了再制定一个标准;二是在标准制定上总给人为操作留下“寻租”的受贿机会,如驾驶员考试,以前是你按照规定合格就发证,现在是制定一个过关比例,你是通过考试标准了,但是过关指标可是掌握在我手上,你不活动活动就别想过关;

  为什么会出现留下“寻租”空间的考核制度出来呢?一是制度问题,我们的制度完全不符合管理学所要求的”权责对等“的原则,有权无责成为滥用职权的保护伞,大学毕业生就业不足六成,我们没有去反思”扩招“、专业设置、教材老化等问题,而是出台一个”教授要给本科生上课“的考核规定,当我们学生培养的方向都已经错误了,就是把诺贝尔获奖者给学生上课可以解决问题吗?真是”领导生病,群众吃药“,典型例子就是制度经济学家张维迎在北大教育改革制度的流产。二就是道德问题,如果不设计出可以活动的考核制度出来,我怎么显示权威、怎么来”寻租“呢?如何运用“寻租”空间的考核制度出来呢?那就坚决要杜绝“公开”,如果“公开”了就可能会“公平、公正”。跑官要官卖官,其核心就是我们的评价标准完全没有公开的法制化。

  我们教育制度配套的院士制度、职称制度、大学管理等等评价制度都到一个需要走向公开、透明、智慧的廉能法制轨道。否则我们的教育就是,学生死记硬背,老师疲于奔命,学校领导忙着跑项目跑资金,学者”功夫在诗外”;在浮躁和利益至上中,还会有不少徐州闹剧出来,我们千秋大业的教育质量就令人担忧了,诺大的中国摆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中国教育评价体系的紊乱,已经让中国教育非常尴尬,中小学生厌学、大学毕业生就业不足、大学毕业生回炉读技校……这,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社会对教育界说N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