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也夫:唯有水价上涨能保障可持续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2:52 新京报

  □郑也夫(blog)(北大社会学系教授)

  我在博客上挂出了“奢侈的一日一浴”后,夹杂着SB的骂声此起彼伏。我劝骂主,如果你都不好意思乃至要用洋文包装,就别在公共场合开骂,如果好意思就直书中文嘛。我既然在媒体上撰文,就要承受褒贬。但我劝您稍安勿躁,要听得不同意见。

  国外在节水上有大批成熟的手段,几乎都难于移植到中国。比如“中水”,即家庭中自来水的二次使用设备。再比如,国外抽水马桶的容量早就缩小了,国内仍然是大尺寸的。国内的节水失败在哪里?失败在水价太低,大家没兴趣节水,甚至节水倒赔了钱。一句话,水价不涨,休想节水。

  我说一吨100元,是导致反对者炸窝的主要原因。其实我也有语言暴力的味道。但算算账也好。瓶装矿泉水每瓶500—600毫升,大约1.5元一瓶。一吨瓶装矿泉水3000元。罐装饮用水一罐19升,大约10元多一罐。一吨罐装饮用水550元。北京的自来水质量很高,我多年直接喝自来水,五年前搬到高层建筑才告别喝生水。一顿自来水100元离大谱吗?商人忽悠您买罐装水可以,自来水提价就不行?

  即使按照这个价格计算,吃3根冰棍的价格(3元钱),就能淋浴一次(淋浴龙头开4分钟大约用水30升)。为什么淋一次浴就一定要比吃三根冰棍便宜?

  您说,用水和吃冰棍不同,前者是基本需要。我同意有些学者的建议,低保要包括农民,大家都要有饭吃。大家也都要有水用,不分贫富。

  所以我的建议是:北京居民和常住北京的人,每人每月两吨免费用水。两吨少吗?如果年岁轻,问问父辈们:15年前你们家每月用多少水?

  更别讲什么一日一浴是大家的习惯。问问父辈们:15年前他们多少天洗一次澡?行为的选择要受资源的约束,价格和行为都是资源的函数。在中东水比油贵。在大西北,洗澡对有钱人也是奢侈的行为,遑论一日一浴。

  我知道您已经有了富贵的习惯,难以割舍。大幅度提升水价,才能保证您经常淋浴。否则,您就快洗不上澡了。为什么?北京去年用水总量将近35亿吨,而近年降雨对水库和地下水的补充每年只有26亿吨,就是说每年要超额开采地下水9亿吨,地下水位已经极低,储量越来越少。地面上北京只有密云水库那“一盆水”,每年提供3亿吨。近年经国务院协调,北京每年从自身也缺水的河北省调水近一亿吨。按照目前这个水价,居民用水是不做算计的。坐吃水空之时迫在眉睫。水价一提,节水措施就来了,冲厕所再不用干净水了。仅如此省下来的水,就够您淋一会儿浴了。我再给您一个数据。以色列水源奇缺。但居民没有委屈自己。他们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每年84吨,高居世界前列。但那84吨可不是我们这样的自来水,而是重复使用过的水的总量。

  别跟我讲工业用水比生活用水多。我早就说了,北京不适合发展工业,也不宜做金融中心。扛下两个中心———政治和文化———的重任,够累的了。但就是甩掉工业中心,还是不能让您随意用水。关键是这里根本就没有多少水,人却一批批地来。哪里是我不让您洗澡,是水不够。只有靠提价,促进了节水,才有您的“可持续洗澡”。

  我反对骂人,但喜欢争论。节水专家们,这里好生热闹,正是宣讲你们观点的场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