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明华:从徐工并购案看企业自主创新意识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2:49 新京报

  从短期的成本-收益角度看,直接引进国外已有的成熟技术有利于降低创新的成本似乎很有道理,但从长期来看,这样做的成本将大大超过收益,因为一个患有技术依赖症的国度将处处受制于人。

  据报道,“凯雷投资”入股“徐工机械”的新方案已在北京签署,正在上报有关部委。

  在新方案中,“凯雷投资”入股比例从原来的85%降到50%,“徐工集团”仍持有“徐工机械”50%的股权。

  中国在技术上过多地依赖于外资或跨国并购

    凯雷并购徐工被认为是2006年最引人注目的并购事件,因为它引发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关于外资并购的激烈讨论,而讨论的核心是并购是否会危及国家产业安全。

  自改革开放以来,引进外资被视为一项战略任务,地方政府甚至把引进外资作为提高政绩的重要举措来抓,企业受利润最大化动机驱使,也大都对外资翘首企盼,至于引进外资是否会危及国家产业安全,则很少有人去考虑,因为当时国内资本、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严重匮乏,人们期望借助外资来解决这些最紧迫的问题。

  然而,20多年过去了,国内资本、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已经大大改善。就资本实力来说,中国2005年银行存贷差高达9.25万亿元,还有大量没有进入金融系统的民间资本;就技术实力说,中国现有科技人才3200万,研发投入已跃居世界第六位,并有比较完整的学科布局;就管理经验来说,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以及20多年市场化的熏陶,国内已不乏优秀的管理人才。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关注外资可能导致的国家产业安全问题便势所必然。产业安全本质上是对企业核心技术的

知识产权问题,而要拥有对企业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必须靠自主创新,而中国目前缺乏的恰恰是自主创新意识,在技术上过多地依赖于外资或跨国并购。例如汽车产业,国内绝大部分汽车企业都引入了外资,但由于不注重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至今未能形成自主创新体系,这是很深刻的教训。汽车业在很大程度上还不算是涉及国家安全的产业,而如果装备制造业(如徐工)也陷入对外资的技术依赖,危害性就不能小觑了。

  国内不少学者研究指出,外国直接投资(FDI)对中国的创新能力并没有产生显著的影响。尽管FDI带来了技术上的转移,促进了中国科技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学习跨国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但如果只是简单地模仿和复制外国企业的技术,就会丧失自主创新的能力,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将难以立足。

  合作创新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凯雷并购徐工案引发的争议很有意义,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促使人们思考:我们是否需要自主创新。理论界和企业界曾出现一种声音:国外已有的成熟技术,不需要我们自主创新,直接引进有利于降低创新的成本。从短期的成本-收益角度看,这似乎很有道理,但从长期的成本-收益角度,或者从一个国家的持续发展角度看,这样做的成本将大大超过收益,因为一个患有技术依赖症的国度将处处受制于人。

  可见,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必须得到高度重视。为了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目前国情及全球趋势出发,加强合作创新是一条重要途径,对此,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要处理好引进外资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引进外资本身不是目标,而是通过引进外资加强合作创新,并通过合作创新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才是引进外资的基本目标。要注重向合作伙伴学习,通过知识的合作和交流来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同时,应当加大对国外技术再创新的投资力度。我国企业对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投入比例是1:0.07,而日本和韩国高达1:8,因此,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再创新的投入。

  要选择适合企业实际的合作创新模式。引进外资不是企业发展和创新的惟一选择,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要,兼顾各方面因素,选择最适合企业实际的合作创新模式。在此我想强调一下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我国企业的R&D人员很少,每万名劳动力中的R&D人员不到日本、德国企业的1/10,在这种情况下,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就是一条重要途径。笔者曾到

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这个实验室是高分子材料工程领域惟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力量非常雄厚,每年产生大量的科研成果,但绝大部分都停留在实验室里,没有转化为生产力。东部一些企业曾千里迢迢到该所洽谈合作适宜,而惟独成都,甚至整个四川没有一家企业去洽谈合作,造成大量科技资源白白浪费。所以,努力培育产学研合作的机制是当务之急。

  要培育适宜合作创新的企业文化。合作创新作为不同组织之间的一种特殊的经济行为,合作成员之间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背景可能存在着较大差异,这种差异必然会增加合作创新成员之间的交易成本,而适宜合作创新的企业文化则有助于降低这种交易成本。因此,适应合作创新的需要,中国企业必须注重培育适宜合作创新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的基本要素是相互信任、合作学习,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知识融合和知识进步,这对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是大有裨益的。

  □高明华(北师大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