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四倍:社会迫切需要补偿性的利益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0:16 燕赵都市报

  种种数据表明,当下社会利益资源出现了重新积聚的态势,利益分化和利益矛盾日益激烈化。如何协调、整合多元的利益诉求,有效地化解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利益矛盾,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利益整合,则是社会的一种必然选择。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大陆150万个家庭(总家庭数的0.4%)占有全国财富的70%,而在发达国家,一般情况下是5%的家庭占有50%至60%的财富,中国已经成为财富最为高度集中的国家之一。(《中国青年报》10月18日)

  这则信息让笔者想到了如下几组数据:一是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内地最富裕的10%的人口占有了全国财富的45%;而最贫穷的10%的人口所占有的财富仅为1.4%;

财政部官员曾透露,银行60%的存款掌握在10%的存户手里。二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最贫困的20%的家庭收入仅占全民所得的4.27%,最富裕的20%的家庭收入却占社会收入的50.24%。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一份调查也说明,1990年代中期以后,贫富差距呈继续扩大的趋势,中国城镇家庭20%的最高收入户与20%的最低收入户年人均收入差距,从1990年的4.2倍增加到1998年的9.6倍,而且由于中国在过渡期中存在着大量的隐性收入,实际的贫富差距情况可能比调查数据所反映的还要严重得多。三是据世界银行估算,1980年代初中国的基尼系数只有0.22,1995年为0.38,2000年达0.458。现在中国的财富不均状况超过了拉丁美洲、东南亚、南亚地区(印度除外)以及欧美发达国家。四是联合国有关数据显示,在中国,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只占总收入或消费份额的4.7%,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则高达50%以上。

  种种数据表明,我国社会似乎已经出现了断裂的迹象,损害着公众对财富的认同与社会的和谐。199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结构转型和体制转型的急剧推进,利益分化和资源积聚的态势日益明显。社会利益群体之间的收入和财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上出现了暴富阶层。据统计,这些强势利益群体只占中国社会总人口的16.4%,而他们拥有的资源总量却占社会资源总量的80%以上。本则新闻确切证实了这一点。

  可以说,当下社会利益资源出现了重新积聚的态势,利益分化和利益矛盾日益激烈化。本则新闻告诉我们,如何协调、整合多元的利益诉求,有效地化解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利益矛盾,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以为,利益整合是社会的一种必然选择。

  这种利益整合是一种认同性、互补性整合。利益整合不是抽高补低,强行拉平各个利益群体的差距,而是承认各种利益群体存在的合理性,充分发挥公权力的调控职能,妥善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保证所有阶层能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利益整合必须关注弱势群体和边缘群体的利益诉求。发展是硬道理,社会公正也是硬道理。市场不可能解决社会公平的问题,政府要做的是让公众能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特别是表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利益关怀上。再者,必须做到有效地配置社会资源和机会,使社会既充满活力和效率而同时又不损伤社会公正,如果仅仅以远期的预期收益的承诺,来表达对弱势群体的重视和关怀,这对于急需利益补偿的民众来说,是没有多大效果的。

  面对利益分化和资源积聚的态势,必须明确:没有公正的社会是不能维持长久的。也就是说,社会迫切需要补偿性的利益整合。

  -朱四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