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油利润不够研发吗 高福利为何还增长那么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9:11 每日经济新闻

    只要像拿出增加自己薪俸和福利的积极性一样进行技术研发,恐怕资金决不是问题,支撑技术研发应该不成问题。

  余丰慧

  国际油价继续下跌,昨天下午至记者截稿时已跌至57.87美元。随着国际油价回落,国内对于油价问题众说纷纭,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国内油价根本没必要下调。”

  根据报道内容,查道炯教授抛出“国内油价根本没必要下调论”的理由有三:首先,为石油企业鸣冤叫屈,抛出“国内石油市场不能又想让马儿跑,又不想让马儿吃草”的论调。似乎这么多年来国家和消费者多么亏待石油企业,似乎炼油企业的经营困难全来自政策性差价,受尽了委屈。因此,必须趁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国内石油成本降低之机,给石油企业更大的利润空间,补偿石油企业。其次,石油企业需要大的利润空间来进行技术研发,提高炼油能力,这样可以实现节能降耗,还能提高我国石油规避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最后,就是上升到国家

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进行规划来看待。综合上述三点,得出的结论就是:“国内油价根本没必要下调。”

  查道炯教授的论点与现实脱节,理由不是那么充足。人所共知,我国石油行业基本上处于行政垄断局面,主要表现在左右商品供应和控制价格上。在这个领域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基本上没有话语权。回顾前几次

石油价格的轮番上涨,其告诉大众和消费者,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如果不上调成品油价格,国内石油会出现价格倒挂导致亏损,损害石油企业的竞争力与激励机制。

    面对有目共睹的国际原油上涨走势,消费者也认为上调价格是必要和合理的。然而,当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78美元下降到当前57.87美元的时候,消费者理所当然认为国内油价调高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而如今

国际油价下跌达到20%以上,理应调低国内油价。但是,石油企业辩解,国家有关部门沉默,教授又出来为油价不下降寻找“说辞”。

  关于石油企业需要大的利润空间来进行技术研发问题。这是一个利润分配的问题,不是维持价格的理由。有关部门有必要详细调查一下,到底在现在的利润分配中有多少利润用在了技术研发上,把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与石油企业管理层以及职工的薪俸和各种福利比较一下,看哪方面的支出增长得更快。本来石油企业就是垄断利润和价格,而石油巨头在上市之后拿出的年报也说明了利润之高,只要像拿出增加自己薪俸和福利的积极性一样进行技术研发,恐怕资金决不是问题,支撑技术研发应该不成问题。

  也请不要拿国家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唬人,国家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不是要无端牺牲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我国石油行业的根本问题在于行业垄断与市场机制的冲突,要实行市场价格就得打破垄断,要维持垄断实行产品的公益价格是必然之举。而作为研究能源问题的教授却只字不提这个,连基本的“水涨船高,水降船低”的价格和市场规律都不明白,稀里糊涂地维护石油企业的利益,置广大消费者利益于不顾,实在说不过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