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永图:中国不要因为出现贸易顺差就减少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4:51 《中国企业家》杂志

  中国要不遗余力地扩大出口,特别是高端产品的出口。不要因为出现贸易顺差就控制甚至减少出口。在调整出口政策时,理应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

  文/龙永图

  中国现在的贸易顺差在日益扩大,这给人一种错觉,好象中国的国际贸易出现了什么大的问题,中国商人在国际上好象犯了什么大罪一样。我们要以一种正确的心态来看待中国日益扩大的贸易顺差的问题。首先我们要排除一些误区,了解一下中国目前贸易顺差的日益扩大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国际上甚至于国内的一些同志都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低成本的产品大量对外倾销的结果,也有一些外国政府认为是中国政府执行所谓重商主义政策的结果。实际上都不是。

  贸易顺差:全球化的结果

  由于中国的经济,特别是中国贸易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当中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中国国际贸易的顺差不是中国一家可以解决的。就像有外国话讲的,要两个人才能跳探戈舞。全面了解中国国际贸易顺差的原因,需要从全球经济和中国发展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来看。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全球经济长期结构性问题产生的。也就是说,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过度消费,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的高储蓄的倾向相结合,产生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经济失衡的结构性问题。一方面是过度消费,一方面是高储蓄,两个方面相结合,造成了目前中国日益扩大的贸易顺差。

  第二,由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全球产业向中国转移的结果。全球产业向中国转移的结果,实际上是把过去很多国家,特别是向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对美国的顺差也同时转移到了中国。这实际上对美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

  第三,由于全球产业对中国的转移,美欧国家对中国大量的投资,他们在中国建立的企业向美国本土、欧洲本土大量出口,这也是造成贸易顺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中国出口50%以上是由三资企业完成的,就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日益扩大的贸易顺差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或者说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主要是

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互动产生了新的复杂的变化。这种变化带来了中国国际贸易顺差的增长。

  再一个问题,贸易顺差和贸易摩擦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有很多人担心中国的贸易顺差日益扩大,将会带来更多的贸易摩擦,其实这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产生贸易摩擦,从国内来讲主要是出口多了,多了就会产生多产,再加上国内的出口大部分集中在产业链的低端,所以很多企业相互杀价,形成了严重的恶性竞争,从而出现了中国产品在国外的倾销。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出现贸易摩擦主要是由于贸易摩擦在一些发达国家成为政府不愿意搞经济改革的借口,从而对中国对外出口产生了严重的威胁。所以产生贸易摩擦并不一定是中国顺差日益增加的结果。

  总之,所谓贸易摩擦,是由于国际上特别是以西方为代表的一些国家,所搞的保护主义,加上中国内部竞争秩序混乱造成的。中国即便没有顺差,贸易摩擦仍然会有。

  解决贸易顺差和摩擦之道

  怎么样来应对目前中国产生的贸易顺差日益扩大的问题,我想应该在下述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第一,我们绝对不能刻意地控制甚至减少出口。为了中国的就业和税收,只要是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的产品,我们还是要努力地扩大出口。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中国的出口量非常大,但利润率比较低,我们要花大力气扩大那些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的出口。中国现在已经具备了增加高端产品出口的一些重要条件,出口高端产品的空间现在非常大,尤其是

汽车行业,中国汽车行业的出口只占整个国际汽车贸易量的0.1%,而软件出口只占国际软件贸易的0.4%,比较有优势的电子产品出口也不过占国际贸易的5%。所以空间很大,扩大高端产品的出口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第二,在出口高端产品的一些国家当中,特别是像日本、韩国和美国,他们一些基本要素的竞争能力,包括劳动力的价格、土地价格、人才素质等,和我们相比有很多弱点。我们的竞争优势相当强,能保持10年、20年以上。

  第三,中国正在加快物流业的发展。由于物流业长期落后,成本很高,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高端产品的出口就会大大降低成本,从而具备更多的竞争能力。

  第四,在一些重要的产业方面,我们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些重要的产业集聚群,这些产业的集聚群将大大带动中国高端产业的出口。

  最后,目前的国际贸易摩擦主要针对中国低端产品,而高端产品的出口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会成为中国与外国产生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点。中国扩大出口,特别是扩大高端产品的出口还有很大潜力,我们要不遗余力,不要因为出现顺差就控制甚至减少出口。在调整出口政策时,理应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

  解决贸易顺差的另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增加进口。中国外贸政策长期以来把重点放在扩大出口贸易上,从现在起,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重点应该逐步转移到怎么样增加进口、改善进口结构上来。这是一个重大观念上的改变。长期以来,我们认为只有出口好,进口不好,这是不对的。从国际贸易理论来讲,国际贸易真正的赢家是进口方。为了让中国在国际贸易当中真正成为一个贸易强国,必须继续大力增加进口,只有大进口的国家,才是真正的大赢家,才是国际贸易当中真正的主人。美国之所以常年以来说了算,就是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买主。所以中国要努力成为全球竞争的大庄家,成为货真价实的贸易强国。

  为了迅速提高产业升级,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我们必须进一步大量购买国外先进技术、专利,这样才能使国家创新,使国家的发展能够走一个更加快速的道路。站在巨人的肩头上,在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技术,这样才能真正在全球竞争当中始终处在一个优先的地位。

  只有增加进口,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贸易摩擦的问题,一个大的进口国是不怕贸易摩擦的。因为贸易摩擦所导致的贸易保护主义国家,面对一个进口大国的时候,是无能为力的。

  总之,对于当前出现的国际贸易顺差扩大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对待,但又要以平常心来看待。不要认为这是一个大的问题,也不是在国际上犯了什么错误,不过是全球化发展的结果,是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互动的关系发生了复杂的新的变化的结果。在这点上,我想起过去小平同志的一些话,当年开始吸引外资的时候,小平同志说,人家外国人借钱给你,他都不怕,你怕什么?对于贸易顺差的问题,我也可以套用一下他的话:人家想买你的东西,他都不怕,你怕什么?所以,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扩大出口,使中国真正成为全球贸易的大国和强国。原标题:中国应坚定不移地扩大出口

  (作者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