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立场:解决住房的思路要有大的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7:55 新浪财经

  作者:郭立场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正在对限制房价进行新尝试。广州首个限房价的两个科学城地块将成为建设部的试点项目,在年内向市场推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更透露,今年计划出让的所有剩余地块,都属于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土地,并均将以“双限双竞”(限户型、限房价、竞地价、竞房价)的方式进行公开出让,占住房供应用地总量的七成六。(10月8日中新社)

  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过热,投机现象严重,中央政府接连出台政策,对供需双向调控,力图稳定房价,但收效甚微。应当怎样认识房地产市场,如何调节房价成了焦点问题。对房价的调控目标,政策说得非常清楚,其目的在于稳定房价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今,广州开始了对限制房价进行新尝试,以“双限双竞”的方式进行土地的公开出让,开创了“稳定”和“抑制过快上涨”的直接结果并非就一定是“降价”的新模式。

  按照一般的经济学理论,价格反映了市场供需状况,市场参与主体依据价格信号进行竞争,市场机制使供求趋于平衡。这就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看不见的手”。但一旦市场的力量已无法实现供求均衡,一旦完全竞争的市场结构被打破,市场失灵就不可避免。而房产是特殊商品,市场结构也是非完全竞争的,需要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双管齐下。既然市场不能自发调节

房价,政府的宏观调控势在必行,这就是看得见的手的作用,政府立足于从供需两方面调节。

  政府介入居民住房问题,是市场经济国家的共同选择。回顾19世纪,是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时期,也是“住房灾难”严重的时期。一些西方国家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逐步在争论中确立起新的住房开发、供应的理论,认为单纯依靠市场自发调节,不能很好地解决广大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英国在没有先例可循的1919年,推行了政府建公房收取低租金的办法解决居民住房,但过多的投入使政府负担过重,难以为继,只好另辟新径,再次改革。吸取了英国经验教训的美国,1930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住房会议,政府决定介入住房问题,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住房分类供应制度兼顾到了社会各个阶层。

  我国过去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主要办法是建设

经济适用房,从十多年的效果看不太理想。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政府必须介入,并且解决住房的思路要有大的改变。分析居民住房的购买力,要看中等收入家庭是否具有购买能力,他们是市场需求的主体。即便在经济发达、收入水平高的国家,也不是户户都买房。就我国国情分析解决住房问题,购买并非惟一选择,对于收入还不宽余的家庭,租赁更为合理和现实。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不应鼓励居民都以买的形式解决居住问题,而是“应宜买则买,不宜买则租”,从买房解决居住这个残酷的现实中摆脱出来。

  在老百姓视为头等大事的住房问题上,政府所要做的,除了税收等宏观调控之外,所能做到的,是让每个家庭有房子住,而不是每个家庭都买房。至于如何保证每个家庭有房住,可以大力推行租房制度鼓励

开发商多建普通住房租给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政府以发放住房补贴的方式,让低收入家庭租得起房。至于廉租房的建设,要先从土地供应抓起,规划与城建部门同心协力,规划为廉租房的建设用地。还应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开发商出租空置的住房,房租收入减税或免税,从而使高、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都得到较好解决。广州试点以双限双竞方式公开出让地块,可谓是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但愿这种模式能够迅速在全国推广开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