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职工为何成为一次次工资改革中被遗忘的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8:49 红网

  在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日益被人们关注之际,我国政府启动了一场影响广泛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关专家指出,此次改革将会使中国逾亿人受益。其中包括5000万离退休人员,300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2400多万低保和优抚对象,600多万公务员及部分军队有关人员。(10月8日《山西晚报》)

  面对日益膨胀而起的房价,一路攀升的教育费用和居高不下的医疗负担,百姓消费费用较以前比有了较大的支出,无论是给公务员及部分军队有关人员提高收入还是给事业单位等人员倾斜分配政策,都为之不过。然而,面对此次收入分配受益的五类人员中,企业职工的再次“缺席”,他们再一次与“让低收入人群分享改革成果”擦肩而过,不能不让他们扼腕叹息、感到失望。

  面对政府出台一次次工资改革政策,企业职工为什么会成为“被遗忘”的群体,我想大致不外乎以下两种原因:其一是在一些人看来,现在政府对企业采取的是政企分开、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等政策,单位职工的工资增与不增完全是由企业效益决定,企业领导说了算,地方政府不好干预;其二,眼下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收入已高于不少行业人群。仅以2005年为例,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405元,其中深圳、广州平均工资超过3万元。于是,属于“中产”阶级,此次提高收入不考虑也有情可愿。

  从这个角度考虑,企业职工不例为此次收入制度改革收益者似乎也说得过去。然而,这一看起来较为理想的平均数字,实者是少数暴富群体的拉平作用。曾几何时,媒体上曝光某电力企业一个抄表员年薪10万元,烟草一中层女干部自暴年薪高达30万元。至于那些资本拥有者、高级白领高收入人群等等年收入则会更高。正是由于这些垄断集团高额收入、这些暴利行业的高分配现象,于是才掩盖了众多基层职工低收入人群的实事。

  然勿庸讳言,眼下,有许多企业,诸如服装纺织、机械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职工和农民工的收入少得可怜,一些企业职工每天工作长达十一、二个小时甚至更长,而月收入仅有五、六百甚至更低。低收入固然与所在单位效益低有关,但一些领导只注重政绩,企业效益年年增而职工收入多年一直“岿然不动”,其中所暴露出来的政策调控失灵、政府监管缺位,让低收入人群没有收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能不让广大职工感到寒心与悲观。

  于是看来,此次收入制度改革政策,避开了低收入人群中的企业在岗职工和农民工,没有让这部分群充分分享到

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果。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失、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稿源:红网]

  [作者:安永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