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腐败是导致中国全球竞争力大幅下降的首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15:49 新华网

  总部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9月26日公布的《2006-200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瑞士、芬兰和瑞典分列一二三位。中国的排名从去年的第48位降到今年的第54位,印度的排名上升两位,位列第43名,且排在印中俄及巴西所谓“金砖四国”(BRIC)之首(9月30日《新华网》转载《环球日报》)。

  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是世界公认的权威性机构,据《环球日报》报道,这次排名公布以后,引起了一些对评估客观性的质疑声。但笔者认为,我们没有必要在怀疑其评估客观性上做文章,而应该抱着这是对中国的一次警示、提醒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知道,近期,一些国家和人士,大加赞赏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甚至把中国经济发展说成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发动机、火车头等。这些语言也许是真心赞美也许是有意捧杀。而在此时世界竞争力排名公布,给中国泼一点冷水,让我们清醒一下,应该是一个好事情。

  我们注意到,有一些专家提出“看这种排名不要太当真”,但是,笔者认为还是应该“当真”为好。关键要看给我们提出来的主要问题,关键要切实分析导致我国

竞争力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这些原因是否符合中国实际?关键在于针对问题,实事求是地加以改进。这样才能对中国的发展有帮助。

  那么,导致中国竞争力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报道说:“今年的降低主要是因为腐败、买方成熟度的评估水平低,以及对劳资关系的担心。”腐败是导致中国全球竞争力大幅下降的首要原因。这个判断应该是基本准确的。腐败影响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吏治上的腐败,导致领导干部队伍素质下降,体现在经济决策能力和水平降低,影响竞争力;教育腐败导致对人才和劳动力培养水平降低,影响竞争力;商业贿赂大行其道,正在破坏着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市场经济的公正、公平原则,影响市场经济发展环境;学术和科研上的腐败正在大大降低我国的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减弱经济发展的后劲,影响竞争力。可以说,腐败正在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引向歧途。

  腐败不除不但会大大影响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而且可能吞噬掉几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毁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之路。腐败导致中国竞争力大幅下降就是一个明证,也是一个震耳的警钟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