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余丰慧:油价接轨不能涨得灵敏降得迟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3:05 新华网

  余丰慧

  有消息称,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深跌22%,同时来自新加坡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国汽油到中国完税后约等于5900元人民币/吨。而目前中石化的汽油销售价高达6250元/吨。汽油价格具有下调空间。据估计,汽油价格最大降幅可至4.7元人民币/升。记者就此向中石油、中石化在川机构求证时,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都是按照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标准执行的,“要涨要降都是发改委说了算,”至少截至25日下午,“还没有收到类似消息。”(9月26日《华西都市报》)。

  我们回忆一下油价屡次调高的情况。去年以来,在

国际油价一路攀升的情况下,国内石油巨头们嗷嗷直叫,向国家发改委要求提高成品油价格。在我国石油供应对国际市场依赖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国际
原油价格
上升,国内油价同步涨价,理由是充分的。发改委也几次调高油价,并对石油企业给予财政补贴。然而,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降,国内成品油价格却并未做出同步反应。

  这就让人们非常纳闷:为什么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国内油价上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国内油价却不降?

  对于航空公司等用油大户,国家允许以增加机票燃油附加费等手段,弥补油价上涨带来的损失,但普通消费者却享受不到这样的优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主管部门还出现涨价时反应灵敏,降价时反应迟钝的状况,就等于是直接侵害消费者利益。

  在石油垄断经营的情况下,作为价格制定和管理部门,必须建立非常灵活的价格机制,上游产品和下游产品,国际供应价格和国内需求价格联动,不能只是上涨的单边联动,而要随着上游产品的涨落,下游产品必须及时调高或调低价格。这样,才能算是真正和国际油价建立联运机制。接轨,这么接才是“正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