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豪华大餐到底谁在分享 解析石油高利润流向之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15 新浪财经

    阿蒙

   近年来,伴随着石油一路飙升的强劲涨势,中国石油行业水涨船高,利润增长幅度高达数10个百分点,在业内外引起较大的震动,同时也引起了各方的猜疑。作为由国家石油公司为主体构成的中国石油行业所获得的高额利润到底流向何方,是充盈国库,增大主业投入,增加员工收入,还是提升科技实力?对此,大家期望了解石油行业高利润流向之迷非常自然。

  提及石油,人们往往将之与暴利联系在一起,似乎人类生产、生活物资成本的每一次提高都是石油惹的祸。人们产生这些看法的依据是,石油是暴利产业。在每年的美国《福布斯》或者《财富》世界百强企业排行榜上,由国际石油巨头构成的庞大方阵用“富可敌国”的字样来形容已经过时,一个BP或者埃克森美孚的年收入不仅可敌数国,甚至可敌一个洲。中国也是如此,今年上半年,全部国有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81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由于今年以来世界油库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了近36%。在此大背景下,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高达1177亿元,同比增长48.9%,占全国总量的近七分之一,远超市场预期。

  上半年,在

国际油价平均达到62.39美元/桶,同比增加了42.1%的形势下,三大国有石油巨头的利润数字如下:中国石油上半年以807亿元的净入账,同比增长29.4%,盖过日本丰田公司成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这也刷新 了其上市以来的赢利记录,再次蝉联香港最赚钱 的上市公司;中国石化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207亿元,同比增长14.6%。中国海油纯利为:1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了38%。

  如果我们透过令人眼红的数字,就会发现国有石油巨头巨额利润的构成并非完全出自油价上涨的 因素。国有三大石油公司开足马力上产,增速不减 也是原因之一。上半年,三大公司原油产量完成1.0215亿吨,增长5.8%;生产天然气313亿立方米,增长26.7%;国内加工 原油1_3475亿吨,增长5.4%;国内成品油产量 0.8629亿吨,增长4.6%。以中国石油为例,上半年油气总产量达到5.33亿 桶油当量,同比增长 6-8%。其中生产原油4.19亿桶,同比增长1.8%;生产可销售天然气6847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30.8%。在海外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海外油气净产 量2720万桶油当量,同比 增长10.1%。在炼油与销 售板块,上半年中国石油共加工原油3.93亿桶,同比增长3.6%。生产1106.4万吨汽油和2221.7万吨柴油,同比分别增长3.2%和2.6%。零售量达到2362 万吨,同比增长29.2%。石油巨头上半年的上千亿纯利着实让人震撼,但这上千亿利润并非人们所想的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每一滴石油都是石油人滴滴汗水所铸。高油价带来高利润让人们不平,但低油价时的低利润甚至亏损又有谁知?

  人们仅仅看到的国内石油巨头上半年上千亿元的纯利,却有意或无意忽视了巨额利润背后的几个关键数字。石油是事关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战略物资,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在国家机器的高度控制和监督下,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上半年上缴特别收益金分别为103亿元、37亿元和19.88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半年投资增长30_3%;在国家利益的名义下,石油巨头的炼化和销售环节政策性巨亏。与去年同期亏损59亿元相比,中国石油上半年的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亏损近139亿元;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亏损更高达166亿元,去年同期它的炼油亏损额仅为13亿元。

  石油工业更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石油生产的资本密集特性及相当长的生产周期,决定了石油企业要承担很大的风险。由于石油工业在勘探、开发、生产、储运方面的技术特点,石油行业的投资回报周期可长达几十年,其中会经历自然灾害、政治更迭等许多不可预料的风险。之于此,在国有石油巨头增加的利润中,大部分用于再投资,用以增加企业的勘探开发能力、原油加工能力、管道运输能力和销售网络建设,以保障国家的油气资源接替、油气生产能力的保持和增强、成品油和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与此同时,被大众有意或无意忽视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关键问题,这就是——谁是石油巨额利润的受益者如果对中国石油体制有所了解,你就会发现,在国有石油巨头的股份中,国有股占90%左右,占绝对比例的“红利”派给了国有股。与此同时,按国家对国有石油巨头“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的定位,决定了它不仅仅要承担经济责任,同时还要承担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无论是扶贫行为还是奥运赞助行为,从根本意义上讲都是一种国家行为,而非企业自身的经营行为。更不要说近年来为了社会稳定,不惜代价地坚决执行国家政策,不计成本遏制油荒。外资股份占据国有石油巨头10%左右的股份,作为以赢利为目的的股东,获利也是天经地义之事。但是,并非外资股东按利润总额的:10%分配。以一直保持稳定的派息政策中国石油为例,每年约把45%的利润用于分红,外国投资者每年分得的仅是中国石油利润的45%中的约12%,仅为5.4%。

  至于社会舆论所言“国有股股东分红并没有通过具体的制度落实为民众利益,因此,民众的这块收益可以说是有待于将来收获的注水收益。在此之前,民众仍然不得不为高油价继续埋单。”之言显然有失偏颇,因为国有利益的分配权在政府层面,正如油价上涨的决定权在于国家发改委一样,区区企业除了转发政府红头文件外,又有何等权力决定国有资产的分配?社会舆论引据有关数据称,在国际各大石油公司中,中国国有石油巨头的开支预算远远超过BP,这更是不解国家定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精髓。

  一位业外专家的一席客观之言也许是对国有石油行业最大的安慰:中国石油人以“我为祖国献石油”、为国分忧为己任,在近年来中国石油行业实现较快发展的背后,是百万石油职工常年奋战在沙漠、戈壁、高寒地区和高原山地的无私奉献,但石油人依然保持着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创业拼搏的优良传统。有资料表明,在2004年国资委管理的170多家中央企业中,人均平均收入中国石油行业排在第80位,不足收入最高的石油外企业的四分之一。忍辱负重,艰苦创业,奉献能源,为国分忧,这就是中国石油产业的真实写照。但是,由于石油的勘探、开发、炼制、输送、经营是一个高度专业的产业,同时石油又是国家高度控制的战略物资,难以为外人理解,特别是近年来石油的高利润,俨然成了人们宣泄的通道,有关石油的种种猜测,就这样成了“故事”。

  中国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需要长期稳定的能源供应,那么石油行业本身的特点是什么呢? “石油工业是一个长周期行业,需要超前5年或者10年,甚至是15年做出投资决策并承担风险,才能使今天新增石油供应能力得到利用。同样,在今天做出有关石油勘探与开发、运输与储备、炼制与销售等投资决策,也将在许多年以后发挥作用和产生影响。”这是全球第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总裁最近关于石油行业的描述。

  这种行业特点对于跨国石油公司来说,当行业利润走高时,可以大规模扩张业务,反之则可以收缩投资,压缩薄利业务。但国家石油公司则不同:纵然是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它们仍然要确保国家的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的供应。国家石油公司的国家属性要求它在行业高利润时不能赚得太多,否则会引起公众的指责。而当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如果出现亏损或者利润大幅减少也会面临“经营不善”的指责。目前,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大抵都处于这种尴尬的境地:在国际竞争和国内的勘探开发中,需要高利润作为拓展业务的支撑,以此来奠定长期稳定油气供应的基石。试想,如果没有现在的经营创收,5年或者10年后,谁来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

  值得强调的是,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中,纠合了理论、地质、技术、投资、风险、探矿权等太多的因素,储量的发现过程太过复杂,而且在不同时期、不同的油价下,很难确定一个准确的发现成本。但笔者可以提供两个鲜明的实例,说明石油天然气勘探的复杂性。2005年,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部署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中82井喷出高产工业油气流,从而发现了塔中82一塔中26井区亿吨级的储量区块。那么从瞄准这区域到取得这一发现用了多长时间呢?17年。投资了多少呢?塔里木盆地的储层埋藏深度一般都要超过5000米,平均每口探井的投资都在5000万元以上,82口探井投资多少,这是,j、学二年级的算术题。

  另一个实例是,中国石化位于我国中部的一个油田30年前也瞄上了一个凹陷,据说这个凹陷的石油勘探前景曾被日本人所看好。30年以来,从二维地震到三维地震,再到三维多波地震,然后是探井,一轮一轮地打下来,也有20多口了,但时至今日,十多亿资金投入进去,仍然没有产出一滴油,只有一两口探井偶尔冒出几个油花。这就是石油天然气勘探,深度诱惑伴随着巨大的风险,但人们往往只看到取得成功后的收益,却无视5年前、10年前甚至20年前就开始的巨大投入和如影随形的风险,这种风险是地质的风险和技术的风险。然后是开发与销售。由于从原油开采到原油输送、进而是炼制、再到储存、最后到零售的产业链太长,笔者担心描述这一过程会让读者跌入一个数字迷宫,因此,选择了产业链较短的天然气作为实例,来说明石油行业获取利润的艰难险阻。

  据有关权威专家介绍,一般气区的储采比必须保持在20以上,类似西气东输、陕京线等输气干线的主力供气区的储采比则应保持在30左右。一般气田要稳产7至lO年,主力气田必须要稳产15年以上。产能要大于产量,商品量要大于销售量,合理的比例系数是1.1~1.2。在天然气产能建设中,有一个大的比例关系,那就是70亿立方米的销售量,必然需要3000亿立方米的探明储量作为基础(假设探明储量的最终采收率是’70%),要有100亿立方米的产能建设来实现,而投资总量大约是160亿元。这就是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投资链条,在这个链条上,每一个环节都隐藏着潜在的风险:勘探的风险、地质的风险、管道的安全风险、炼油装置的安全风险……,所以有人说,中国的石油行业目前的高利润不同于中国其他高利润行业的利润,如电信、烟草、银行或者

房地产,这些产业的利润虽然也有风险,但没有哪一个行业像石油行业这样,面临着太多的风险。

  面对越来越隐蔽的油气藏,如果你现在就某个勘探项目投入巨资,从地震勘探到探井成功,再到地面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如果一切顺利的话,5年后也许该投产了,但不幸的是旱季来临了——你遇上了周期性低油价时代。预期中的收益一夜间可能化为泡影。这就是石油行业特有的、而且必须面对的风险:市场周期性风险。

  事实上,中国石油也好,中国石化也好,中国海油也好,现在的高利润实际都是数年前甚至数十年前投资的收益。别忘了,这种投资也曾遇到过“旱季”:1996开始到1999年才结束的低油价周期。那3年是石油行业的噩梦,国际油价每桶只有lO美元,大量的油井被迫关闭。如果像今天这样与国际接轨的话,那个时候,炼油业务本来是有巨大利润空间的,但遗憾的,当时国内石油行业计划经济的色彩还比较浓,成品油零售价格一成不变地挺着,结果,大批炼油厂也同样陷入困境。

  今天,中国的石油行业就像塞伦盖蒂平原上刚出生的角马,雨季的嫩草也许可以使其成长,但它需要的不是成长,而是足够的强壮,因为时间的风险是它面临的最大风险。在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际石油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中国的石油公司还都不够强壮——只有中国石油挤进了国际大石油公司的前10名。而要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中国的石油公司必须抓住这次高油价的“雨季”强壮起来。

  人们往往只看到取得成功后的收益,却无视5年前、10年前甚至20年前就开始的巨大投入和如影随形的风险。 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投资链条,在这个链条上,每一个环节都隐藏着潜在的风险:勘探的风险、地质的风险、管道的安全风险、炼油装置的安全风险……要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中国的石油公司必须抓住“机遇”强壮起来。(此文资料得到祖庆先生及

石油商报大力支持,在此一并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