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曹林:弱者对弱者的讨伐让人痛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0:16 华商网-华商报

  “实话实说”前主持人阿忆调入北大后,工作之余常客串节目主持人及嘉宾,受到网友“四处走穴不务正业”的指责,阿忆为正视听在博客贴出了自己总数4786元的工资单,并将每月支出一一列出,称“如果不想办法增加收入自救,仅凭学校发的那点工资不能活下去”——没想到公布工资单之举更刺激了许多网友的情绪,“4786元的工资还哭穷,那农民工怎么活”的指责不绝于耳。

  我理解阿忆的选择,哭穷中带着一种知识分子的自嘲意味。正如有网友跟帖说,评价收入一定要有基准,一是生活在北京类的高消费城市,二是工作多年的中年人,三是阿忆这样学历、水平的人。如果没了基准而和最穷的人比,那阿忆即使每月300元也得招骂。

  说实话,看到网友与阿忆激烈的对抗,笔者感到非常痛心:阿忆敢于公布自己的工资单表明了自己的坦诚与坦荡,这样一个凭自己水平吃饭、靠自身能力创富的人不应成为公众的靶子,公众的矛头更应对准那些不合理、不合法的高收入者,那些靠权力而非能力获得资源分配优势的人,那些不敢公布自己收入的问题官员、

垄断行业高层、科研“包工头”等等。

  一个有着弱者意识的人才会选择在激愤中公布收入以自证清白。比如前段时间舆论讨伐电力行业高薪时,许多基层电力员工就在网站上贴出自己的工资单。这是弱者表达的一种方式——电力高薪批判那么激烈,我们何时见过有哪家电力企业的高层贴出过自己的工资单。从分配链条看,作为副教授的青年教师阿忆也是一个弱者,媒体的诸种调查早就表明,高校的资源很大程度上控制在那些行政官僚和科研“包工头”手上,普通教师的待遇非常低。

  批判阿忆的公众中很多人都是分配体系中的弱者,或者对不公正的分配非常痛恨,可正因为是弱者,更应有一种弱者的身份认同和共同的利益感觉,与阿忆站在一起共同面对分配体系中的强者,拷问那些不劳而获、靠权力优势而获的强者——这才是理性的弱者应有之道。(曹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