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亦菲:科特迪瓦的洋垃圾何以毒倒一个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42 新华网

  继9月15日科特迪瓦政府因毒性垃圾事件宣布辞职后,并没有使局势平静下来。很多民众走上街头示威,引发骚乱。而该国的经济首都阿比让市部分地区陷于混乱,留守总理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

  平心而论,“洋垃圾”在科国“放毒”,造成严重污染,这是科政府始料不及的。细究科国毒垃圾发生的原因,似乎也不复杂。一家荷兰公司日前通过代理公司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居民区倾倒了数百吨有毒工业垃圾,造成至少7人死亡,近3万人前往医院救治。受害者中也包括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官员。那么,一宗垃圾污染事件怎么会“毒倒”整个政府呢?从报道透露的情节来看,当地民众迁怒政府主要有两点:一是垃圾倾倒在居民区属非法行为。面对如此露骨的非法行径,当地政府却听之任之,致使有害“洋垃圾”对民众生命健康造成损害,这就难免触怒民众。二是在毒垃圾事件出现后,也没有及时采取有力补救措施或组织当地

  居民疏散,导致出现人员伤亡。

  这就向人们提出一个问题:政府官员如何面对涉及公众生命安全的事件。引进“洋垃圾”相关的公司或官员可能会从中渔利,但坑害的却是老百姓;“洋垃圾”倒在居民区,对某些公司可能会是“捷径”,可能会节约运输费用,然而却会直接危害公众健康安全。

  垃圾“毒倒”科特迪瓦政府无疑也启迪着人们:垃圾问题不单单是一个环保问题和技术处理问题,而且还是一个政治问题。科国民众之所以将“洋垃圾”事件迁怒于政府,并引发大批民众上街示威,当街把科国的运输部长拖出汽车痛殴,甚至还采取焚烧阿比让港务局局长住宅这样过激的行动,就是认为政府在毒垃圾问题上“不作为”。许多事实说明,环境污染往往与官员“不作为”有千丝万缕关系。而“不作为”本质就是官僚主义。众所周知,严重官僚主义往往会引发官员与民众的对立,引起社会的不稳定。科国垃圾问题能释放出拉倒一个政府的能量,无疑是公众对官僚主义表示不满并累积起来,形成了“水可覆舟”的态势。

  科国垃圾“毒倒”政府是一面镜子。如今,环境污染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国也不例外,一些地方甚至很严重。而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地方官员对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依然视作“小菜一碟”,在向GDP高歌猛进的情势下,一些江河被污染问题当作所谓“支流”,被掩盖和忽视了。科特迪瓦垃圾事件警醒我们,环保问题事关执政能力,事关大局稳定,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亦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