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徐迅雷:富极无聊的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8:10 新浪财经

  徐迅雷

  穷极无聊,富极也会无聊;富豪会这样,政府部门也会这样。富极无聊的动作,有大有小,往往因部门大小、级别高低而异,皆有新闻为证,就拿9月14日的新闻说事吧。

  大家还没有忘记中石化收到的那个著名的“百亿红包”吧?9月14日《上海证券报》报道: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指出,2005年财政部从“中石油”上缴的所得税中退库100亿元,弥补“中石化”炼油项目亏损,“这种暗抵收入的做法违反了‘收支两条线’原则”。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认为,按照法理,“中石化”应归还这一收入;财政部动用“中石油”的上缴税款,等于是侵犯了公共利益。

  由于汉语的贫乏,“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个名称弄得人们头晕,可它们不是孪生兄弟,更不是左膀右臂,把“中石油”的上缴税款包成红包送给“中石化”,可不是左手送右手。尽管汉语很贫乏,可“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点也不“贫乏”,他们分别是中国500强企业的“探花”——第三名和“

状元”——第一名!就在几天前,中国500强企业揭晓,“在今年的500强中,前三名与上届没有任何变化”,分别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财政部从“钱三强”那里拿得税款补给“钱一强”,而且这个大红包整整100亿,这不正是“富极无聊”的动作吗?如今被指“违反原则”、“侵犯公共利益”,该。

  9月14日这天,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对境外卡通片黄金时间限播的原因进行了解释,表示中国并未限制外国

动画片的进口,说限播境外卡通片是“应青少年和家长的呼声”(中新网9月14日)。网友评论当然是不客气的,某门户网站获得最多支持点击率的跟帖是“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其他诸如“说谎真没水平”、“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这样教育长大的孩子,还会要脸”等等。网友说话,口无遮拦,希望广电总局的官员看了不要脸红。但我觉得广电总局这些年来做了太多“富极无聊”的动作,黄金时间限播境外卡通片,就是一个典型,道理很简单:人类同属于一个地球,世界文化优秀产品同属于人类,你要限播禁播的应该是“劣质卡通片”——是劣质就不管其生产在哪里,而不是如此“画地为牢”,如果是境外的优秀卡通片,你“限”它作甚?这种对境外动画的限播禁播的动作,不是“富极无聊”那是不可能想得出来的,只是这里的“富”是权力之“富”,权力太大太“巨富”了。

  富,除了钱富裕,还有权富足、时富饶、人富余等等形态。为官者人多,人多了没事干,没事干就爱琢磨着干些事,加上权力足够的“大”而“富”,所以就干起种种“富极无聊”的事情来。这些“富极无聊”下的蛋,百姓不吃也得吃,吃着不香也得说香——至少“富极无聊”的官员们是感到喷喷香的。

  前些日子,“富极无聊”的文化管理部门,琢磨着如何禁止“恶搞”,琢磨着如何让全国人民“同唱一首卡拉OK”,多少有些让人有点看不明白。极少数违法的“恶搞”当然需要法律来调整,但把“恶搞”概念扩大化,什么

幽默的、另类的再创作统统被扫为“恶搞”,那这个行为本身就颇为“恶搞”了。难怪名作家韩寒说,广电总局禁止恶搞才是今年最恶搞事件(8月23日《南方日报》)。

  9月14日这天,我看到《南方周末》宋志坚先生的《谁在操办〈政府工作报告〉评奖》一文,才知道俺们中国还有“全国优秀政府工作报告评奖”一事。上网一搜索,才基本搞明白这一新鲜事:评选由中国公共关系学会主办,今年是首次,针对的是“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共有上千篇参评,共评出了一等奖4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30篇。这个事情你说它是“恶搞”吧,它又不敢把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纳入评选范畴,所以获奖的是什么石狮市、长沙市、绍兴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你说它是“正搞”“善搞”吧,显然这个事情太过可笑搞笑,你瞧瞧那颁奖词,都是“求实创新、结构严谨、文字精练、富有新意”之类。组织评选,无本万利,这个可以理解,但为什么地方政府会趋之若鹜呢?想明白了也简单,原来地方政府也是“富极无聊”,种种自己组织或自己参与的评选活动玩过太多,加上政府总是有钱的,扔几个子儿,使得自己的“工作报告”获个“全国大奖”,不也挺好吗?

  按这个架势下去,很快可以组织“评选‘中国十大最著名政府奖’活动”了;或者,弄一个“政府最佳富极无聊奖”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