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调控房地产不宜搞运动 建设部应向审计署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9:45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房地产调控到现在、讨论到现在,一些基本概念逐渐清晰,近日国土部对于土地各个项目点对点式的精准打击,以及银监会与央行对于房贷的一再警示,已经勾勒出了调控的大致路径,那就是监管地方政府的土地交易与房地产项目权钱交易的贷款黑洞。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我们本应寄望于法律的适时介入,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一个清白之身。尽管由法律追究每个违法项目尚属奢求,但调控的目标不应因此发生偏移,即调控之后的市场应该给予诚信经商者以容身之地,应该一视同仁地惩处不法行为,如果缺乏法治的公平精神,那只能越调控市场扭曲行为越多,越调控难以制约的地下经济就越繁荣。

  不幸的是,最近建设部发出的通知让我们闻到了行政调控走火入魔的不祥气息。

  据报道,从9月起,建设部、发改委、工商总局等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

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房地产交易过程中6大类22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群众投诉和媒体曝光的典型案例。如果说出于国情,集中整治勉强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虽然运动式的集中整治很少取得长效,也很难使一个公平的市场通过体制固化下来),但建设部接下来的表态则令人啼笑皆非,“建设部要求,今年11月底以前,各地要上报查处的涉及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服务等方面的3个典型案例”。如果不是白纸黑字的媒体报道,很难相信抓反面典型这样不登法治与市场大雅之堂的行政手段,竟然复活在当下一个热门的市场领域。

  虽然笔者一直认为,在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环境下,行政调控乃针砭钱权交易顽疾所必须。但这决不意味着赞同用行政力量将法律手段逐出市场领域,更不意味着行政手段可以不顾起码的公平与公正,重新祭出按比例抓反面典型的老法宝,来治理房地产市场。如果由运动式整治一统房地产江湖,那么,房地产商的不诚信与此相比,不过是癣疥之疾,后果将极其严重。

  目前对于房地产市场疾风暴雨式的宏观调控,是为了给房地产的真正市场化腾出空间。因此,抓住房地产交易资本运作的核心环节,彻查大案要案并将相关人士绳之以法,树立法律的威严,既给予市场诚实守信的交易者以信心,也可以配合金融市场的改革,纠正目前房地产市场痼疾,改变土地交易“大多数是地方政府违法违规”的现状。而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中国的宏观调控将逐渐过渡到以市场手段为主,果真如此,此轮宏观调控方能称之为成效卓著,这也正是中国市场

  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如果宏观调控只是加强了各个部委的权力,市场力量让位于行政,这样的调控可以说是南辕北辙。目前我国经济领域的深层次结构问题无不与行政力量对市场资源配置的主导地位有关,而一些部门借助于调控扩张权力试图更进一步介入市场的做法,无非是拉虎皮当大旗。

  不幸被列为反面典型的房地产商与中间商不用说难免心中不平,潘石屹等房地产商早暗示过,房地产商不过是替罪羊,而现在要抽取一部分贴上红字,站到公示台上示众,倒与中国古已有之的诉诸于舆论的道德惩罚相符合,当然,这些反面典型还会面临经济处罚。

  退一万步说,即使运动式执法可以做到被查处的部分案件信息透明,比如,消费者可以了解部分无良商家的信息,但到目前为止的证据都表明,运动式执法是给予了公众部分信息,或者说是给予了执法者想给予公众的信息,大部分信息都遭到屏蔽。所以,即便从民众知情权上来说,建设部也该及时收手。他们如果真想净化市场,应该向

审计署学习,定期向社会发布公告即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