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成露:平民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1: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成露

  平民百姓更加期待一些平民化的排行榜,这样的排行榜能为政府的工作、决策提供启迪和思考,有利于平民百姓的就业、福利等诸多民生问题获得逐步地改善。

  时下,热衷发布排行榜成为一道赚尽眼球的热门景观。从“富豪榜”到“慈善榜”,从“××500强”、“××100强”到“××50强”,五花八门的冠以各种盛大名号的排行榜一个个“新鲜出炉”,发布之密、名目之多,让人瞠目结舌。

  粗粗统计一下,截至目前,光本月隆重发布的排行榜就有3个,包括“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最具价值主持人”。从近年来盛行的各类排行榜榜单看,排行对象主要集中在企业、富豪、明星和城市(市县)。面对那些常常引发争议和卷起风波的排行榜,我们是不是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平民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榜”?

  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前不久公布了一份特殊的排行榜。这份“职业排行榜”包括“十大热门行业”、“十大热门岗位”以及“十大冷门岗位”,三张“榜单”是对该市今年上半年职场情况的一次细分解读,目的就是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参考和指导。“热门行业榜”上,制造业、信息软件业、商务服务业、批发

零售业以及
房地产
业等五个行业,由于供需两旺,涉及多达20万名求职者,位列上海“最热门行业”的前五位。“十大热门岗位”中,以行政文员、财会人员为代表的普通管理类岗位继续把持榜单前列。而计算机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翻译、裁缝等专业技能岗位,则赫然跃居“冷门榜”前列。值得称道的是,这样的榜单此后将每隔半年定期更新一次。

  相比那些打着财富、奢侈品、“百强”等名义的排行榜,如此独树一帜、贴近平民百姓的排行榜实在鲜见。这也难怪。本来,排行榜就是一种市场商业行为,原是图书市场、影视票房市场、唱片市场普遍使用的营销手段。不过,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自从“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放榜以来,“眼球效应”便立刻引发了国产排行榜热潮。追逐利益的冲动强烈地驱使许多民间机构、行业协会一轰而上,纷纷制造和出品形形色色的排行榜。有关调查表明,仅“中国

大学排行榜”目前就有20家机构以不同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价与排名。

  与此同时,排行榜具有的“眼球效应”,使不少企业、学校、市县都把排行榜当成了“广告牌”和“政绩牌”,不仅大力追捧,积极参与,甚至不惜花钱买“榜”,捞取各种诱人的名号和噱头,比如拿什么“最具竞争力”、“最宜居”、“最佳”、“最具魅力”、“最有潜力”、“最有价值”等等来包装形象,增加“吸引力”,推广自己。

  从某种程度上说,排行榜就是指挥棒和风向标,合理的排行榜能够起到示范、激励效应,不当的排行榜将产生消极影响。其实,发布富豪榜、企业榜、明星榜本无可非议,但是,无论是制榜单位还是排榜对象都不应当一味地沉醉在财富、明星等排行榜上沾沾自喜。如果社会真的需要排行榜,是不是也能够推出一些离平民百姓近点的排行榜?能不能多点平民化的排行榜?多一点民生类的排行榜?或者给各地的公交建设、廉租房推进、环境治理、大学收费、百姓看病情况等等排个榜好不好?比如说,“收费最合理的医院”、“收费最合理的大学”、“推进廉租房建设最优城市”、“出行成本最低城市”、“住房条件最佳城市”等等,如此排行榜,总比那些徒有虚名的排行榜更受百姓欢迎吧。

  如果我们一味地热衷富豪排行榜,热炒富豪们拥有财产的数字,排行榜不仅失去了意义,甚至会释放更多的不和谐音符。事实上,平民百姓更加希望看到属于他们的排行榜,期待一些平民化的排行榜,就像上海发布的职业排行榜,实实在在关切的是平民百姓的生活和利益,能够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指导和便利。

  可以说,民生问题的解决程度决定了社会进步程度。如果多一点平民意识,多发布一些平民化的排行榜,必然能够为政府的工作、决策提供启迪和思考,有利于平民百姓的就业、福利等诸多民生问题获得逐步地改善。这才是排行榜的真正价值所在,也是深受平民百姓欢迎的排行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