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冯雪梅:垄断巨人正在越长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冯雪梅

  谁都知道垄断是一个不受人待见的词儿,不幸的事,在公众的声声责难里,垄断巨人正越长越大。

  一份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显示,2005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年末资产达到198046亿,比上年增长15%。国有集团呈现比重下降但实力不断增强的特点,其资产主要集中在能源、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国际在线》9月6日)

  一言蔽之,近20万亿的国企资产,正向垄断行业集中,在一些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激烈的行业,它们所占的比重相对较低。

  联想起几天前出炉的“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榜”上垄断型国企集体领风骚,和国资委最新的统计数据——前7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2%,电力、石油石化、电信行业列前三位,成为最赚钱的企业——人们可以明显感到,垄断巨人的实力正在迅速增强。

  这当然不是个好消息。不过,或许税务部门会高兴,因为垄断企业利润增长的同时,税收也在增长。在应对公众对建行员工高薪的质疑时,其新闻发言人不就说:“建行每赚10元利润,国家得到的收益约8.5元”,并由此得出结论:“建行的利益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是高度一致的”吗?估计这话能代表垄断企业的普遍想法。

  果真如此?且不说没有垄断,这些行业能不能获取高额利润;仅就目前的高利润来看,它的存在本身就是对公众的一种剥夺。以中石油为例,其赢利并非因为降低了企业运作成本,提高了生产率,而是源自油价高涨——上半年,油价涨了36%,而且依然涨势明显。

  再以电信为例,它的高额利润,有多少来自不合理的收费?我没有看到这些企业对自己运营成本的严格核算,但是从建行就涨薪事件对公众的解释中,似乎可以窥视

垄断行业运作成本的一角。

  依据建行上半年年报,其员工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2.9%。建行发言人特别强调,员工费用和工资不是一回事。我是外行,讲不清这两者的区别,可我知道,员工费用的增长,也就意味着成本的增长。而如果高额成本之下,依然有高利润,岂不咄咄怪事?谁敢说,作为垄断巨人的国有企业,是在低成本地运作?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垄断企业的高利润也就意味着高价格。也就是说,因为消费者支付了超过合理价格的高价,才有了垄断企业不断提升的利润。联通公司不是经常宣称自己有几亿用户吗?每个用户每年多支付10元钱,它的利润将是多少?

  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不过是把消费者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在支付了垄断行业的高薪、高成本之后,还有剩余,变成它们的高利润罢了。要说这是公然抢夺可能有些过份,但与民争利该不足为过吧。

  更为要紧的是,当某一行业完全是靠垄断支撑时,其发展前景堪忧。以电力为例,目前电力过度投资是不争的事实。到2007年底,估计装机容量过剩达10%以上。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为何?因为没有投资风险,因为高利润的诱惑。电力投资的都是国有企业,资金来源于国有银行,反正都有国家担着,大不了缺电时涨电价,过剩时接着涨电价而已。

  很明显,国有垄断企业已经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它们成为赢利大户,纳税大户,自然也是既得利益大户。想要对他们作任何触动既得利益的改革,都将举步维艰。

  看看吧,正在进行收入体制改革,会对他们的利益作怎样的触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