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郭立场:买房啃老折射政府职能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40 新浪财经

  作者:郭立场

  最近,某网站推出了一个关于年轻人买房要不要“啃老”的调查,在参加网络投票的近万人中,有7成多的投票者认可年轻人买房只能伸手找父母。一些被访者说,他们在计算自己的买房首付时,都会算上父母存折里的钱数。(《中国青年报》9月4日)

  “房价让人昏呀,小桥流水人家,房贷压垮瘦马,高价不下,没房人在天涯。”这是网上最近流行的Q版诗词,多少反映了楼市上涨对买房一族造成的心理压力。眼下的问题是,房价增长过快,远远超出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水平,房地产已经由居住商品转变为投资商品甚至投机商品。新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提出了我国房地产价格长期走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楼市冷了回暖,房价跌了又涨。事实为证,北京、广州、深圳“楼市井喷”,其快速飙升,令人咂舌。年轻人往往没有什么积蓄,若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要么充当啃老族,花父母的养老积蓄,要么沦为房奴,以后的日子疲于奔命。

  可以说,买房“啃老”,是生活重压下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在“啃老”买房一族看来,用父母的钱买房实际上是家庭内部低成本融资,因为大部分人表示,现在用了父母的钱,将来在父母需要的时候自然会鼎力相助,不存在啃掉父母养老钱的问题。再说,目前向银行借钱的利息也很高,自家的钱内部运作应该说比较划算。

  需要指出的是,住房既是私人需求,也是公共需求。

房价的快速上涨制约了普通居民居住权益的实现,必将波及社会的稳定。西方财政学认为,在完全竞争或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市场经济能够在自发运行过程中,依靠自身的力量,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达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但是,在自由放任基础上的市场竞争,并非在任何领域任何状态下都能充分展开的。在某些领域和场合,即使人们不干预市场的自发运行,充分放手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它也天然无法达到有效配置资源的结果,或者天然无法正确发挥作用。这就产生了市场失灵状态。如果任其发展,任何市场经济体系都不可能正常存在下去,因此需要依靠市场之外的力量,依靠公共活动,依靠政府力量的介入,才能纠正市场失灵状态。

  房价的上涨必须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即与经济增长速度和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大体相当的速度。如何才能够让

房地产市场回归到理性,作为社会监护人的政府不能坐视不理,“平抑房价关键要看政府”。在抑制房价增长上,政府大有可为。有专家指出,房价飙升的背后,是地方政府职责的缺位。有的地方政府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无所作为,放任自流,监管不力,甚至还利用政策托市,与
开发商
合谋推动房价上涨。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是百姓生活的一件大事,因此应该成为各级政府关心的大事。从公共需求或市场失灵的角度分析,公共政府之所以有必要存在,是因为无法通过市场机制自发供给与调节的公共产品必须由政府这个公共主体予以提供,以满足私人无法通过市场交换得以实现的公共需要。应该看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两手抓”,既需要“无形的手”,也需要“有形的手”。市场调控并不必然排斥宏观调控,面对中国转型时期的不规范市场,行政手段是解决市场问题不可或缺的手段。至于不少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需要,利用政策托市,与开发商合谋推动房价上涨,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尤其需要相关部门引起足够的重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首先要规范政府行为,对于那些不规范的行政行为,应采取切实措施坚决纠正。

  另一方面,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考虑自己的情况,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理性消费,不要过多释放自己的欲望。要知道,在年轻人工作不稳定、就业艰难、加薪渺茫的背景下,用父母的养老金来押宝住房保值甚至升值,是非常危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