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钟朋荣:企业大小规模经济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任万霞报道

  目前,中国的很多企业都在为一个问题痛苦地挣扎——企业是否应该进行多元化的发展。许多企业内部为了讨论这个问题花了若干年时间,等下了决定已经过了多元化的最佳时机;有些企业在时机未成熟的情况下过早地多元化,不但分散了人力、物力,还使最初推动企业快速成长的核心竞争力消耗殆尽。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企业都比较热衷于多元化发展,或者说中国企业本身和所处的环境似乎存在产生企业多元化偏好的因素。

  9月4日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本质是全球范围内的深度分工,深度分工就要求企业深度专业化。在交通、通讯越来越发达的情况下,竞争充分,交易成本大大降低。这些都会促进企业间、地区间的深度分工。因此,未来的趋势是,企业规模小型化、经营更加专业化。

  钟朋荣分析说,目前,很多企业都在提“做大做强”,中国家电业由于过分追求多元化发展导致产业同构现象严重。如果有人专做彩电,有人专做空调,有人专做洗衣机。

  再加上国美、苏宁等这样公共的、专业的销售体系统一销售,整个行业会活得更好。在

房地产行业,很多大的国企和上市公司都去搞房地产,结果可能“颗粒无收”。“土地为王”正在过渡到“资金为王”,而下一步则是“品牌、管理为王”。另外,中国目前的信用体系和管理水平,难以支撑企业做大。管理链条拉长,使很多企业一大就垮,不是做大做强,而是做大做垮。

  对于企业规模多大为合适,钟朋荣认为,应该让“规模经济”来说话。“达到了规模经济,大不大无所谓,没必要无限膨胀,这反而会因管理成本过高而成为负担;当然,若规模太小而达不到规模经济,就应该适当做大。关于做专还是做多,就应该让“范围经济”来说话。因为专业化而丧失必要的“范围经济”,就是太专,就应该适当做多。离开“范围经济”一味地做多,这种多元化就没有优势。”

  钟朋荣指出,在企业文化的营造上要注重专业精神和务实精神,追求效益第一,而不是规模第一。他建议,多元化的企业,特别是包打天下的企业要做两个减法:一是产业的减法,把多产业减到少产业;一是环节的减法,把多环节减到少环节。专做某一种产品,甚至产品的某一个环节,更能做出优势。另外,可以把改制和外包结合起来。比如一家机床厂,有铸造、齿轮等30多个车间,可以只保留5个车间,集中精力把这几个车间的零部件做好,其他业务外包。这样一来,就可在当地培育起几十家甚至几百家铸造厂、齿轮厂等,带动地方的产业集群。由于有竞争,配套厂家的产品价格会降低,质量会提高。有了产业集群的支撑,龙头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就强了。

  对于中国企业不专注的原因,钟朋荣认为,这和我们的商业文化有关系:太急功近利,浮躁,希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要有所改变,还必须革新现有的融资模式。应针对中小企业建立多种融资渠道,帮助它们循序渐进地成长。另外,还应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增加企业的留利,让企业有更多积累滚动发展,实现内源融资与外源融资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