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郭立场:国家经济要发展首先要优先发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58 新浪财经

  作者:郭立场

  这些天,各地的中小学校已经陆续开学,但长沙市长沙县金井镇观佳小学的师生们,却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被沸沸扬扬的卖校事件困扰着。《中国法治报道》8月30日播出《卖掉学校发展经济 招来财神分流学生》,据记者了解,观佳乡的四百名小学生一直都在这个教学楼上学。因为学校被转让,目前,很多学生已经被分流,而校园中剩下的些孩子用不了多久也会搬离这里。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是一头的雾水。眼看就要开学了,为什么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让数百名学生苦于求学无门。那么好好的一所既宽敞又完整的学校为什么要被卖掉?村委会主任的解释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加快步伐,把企业引过来。究竟要转让给谁呢?在这份由拔茅田村村委会告全村父老乡亲的喜报上我们看到,即将落户学校的是一个注册资金1700万元的企业。原来经济较为落后的观佳乡至今还没有一家大规模的企业,此次引来的这只“金凤凰”关系到观佳乡未来的发展。

  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无可厚非,可是依此为据卖掉学校,让教育成为经济发展的殉葬品,未免有失偏颇。“人类第一大工程是办教育”,政府在放开手脚大搞经济的同时,断然没有牺牲教育的理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先导性作用。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产力,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成败、关系国家和民族兴衰的全局,也是增强国力的重要基础。发展是硬道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促进经济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这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同时要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要求。也就是说,既要考虑当前,也要考虑长远,考虑经济建设的要求,考虑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卖学校可得一时之利,但必然会影响教育的健康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空前的篇幅阐述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意义和主要任务,进一步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报告》再次明确要求: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有一个新的觉醒。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全面完成“
十一五
”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特别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增强综合国力,迫切要求更加重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在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已经成为第一资源的当代,教育的这种战略地位则更加突出。我们应当牢记,总理报告中的论述: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的教育总是居于同时期的先进水平。工业革命后,英国称霸全球,名为“日不落帝国”,相对落后的德国大刀阔斧改革发展教育事业,迅速赶超英国;美国建国之初,国力远远落后于欧洲诸强,由于大力发展教育,国力也迅速超出欧洲诸强;日本在明治维新后,特别是战后加快发展教育,奠定了这个缺乏自然资源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坚实基础。

  国家出资金、出教师、出校舍,经过长期积累形成的优质公共教育资源,以招商引资为名卖掉学校,无疑是对公共资源的一次公然侵占。这明显漠视和牺牲了公众利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绝对不能脱离建设

和谐社会的要求,应保护公共资源不被侵占而由公众共享,应更多地关注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要知道,经济和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教育提高公民素质和培养大量人才。没有教育的大发展,就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就不会有经济和社会的健康、持续和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