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永峰:如何切断房地产商和高官强强联合的暗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9:15 新华网

  高永峰

  安徽省副省长倒了,倒在房地产商手中,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栽了,栽在房地产商手中,上海宝山区区长事发也与房地产开发有关……国六条出台后,我们看到的是依然疯涨的房价,还有涉房贪婪高官的落马。一涨一落之间,耐人寻味,缠绕在其中盘根错节的关系在慢慢清晰起来。或许,涉房贪官落马的帷幕才刚刚拉开。

  房地产开发涉及面广,土地、规划、拆迁、城建、公安、物价、工商等方方面面的关系环环相扣,而能帮助房地产商摆平如此众多关系的官员必须要有一定的级别。从自身发展考虑,依附高官发展成为房地产商的本能反应,至于高官和房地产商最终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套用某著名作家的写作手法“此处删去几千字”,太多的肮脏交易就隐藏在这几千字中!

  高官和

房地产商成为利益共同体当然没有傻到公开挂牌宣布成立的地步,往往以朋友的外衣做掩护,“为朋友办点事、帮个忙”是最普通的借口。于是我们就会发现高官往往有很多商界的朋友,商人中很多人会炫耀自己有高官“铁瓷”撑腰,绝少有人会质疑高官哪里来的那么多商界朋友,况且也没有任何文件明文规定不允许官员交友,或者该交什么样的友。隐藏在“友情”下的“强强联合”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漂白了彼此的铜臭关系。

  重量级的官员自然有重量级的用处,距离权力中心近、信息灵通,其自然就担负起了通风报信的职责,我们知道一项重大政策的出台往往要在党内政府高层充分酝酿,来自高层的房地产整治风暴未起之前,

开发商提前获得消息必然会采取对应措施,以化狂风暴雨于无形,而我们也果然见识到了一些房地产企业的岿然不动。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在网络上频频大放厥词来看,就能够证明其“情报工作”之到位扎实。出现这种情况绝非偶然!

  高官以一己之私利频频介入房地产市场,危害极大,既搅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扭曲了市场运作信号,也暴露了房地产前期运作市场化程度之低,人为干扰因素太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执行的走样。这与后期市场化程度之高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地产暴利就在这一进一出间造成的价格双轨制下形成了。

  要切断

房地产商和高官“强强联合”的战线,就不能仅仅靠高官的自律,来与房地产开发商保持距离,而要加大对高官的监督力度,提倡谨言慎交的作风,实行行业回避制度,非本行业事物不介入,不写条子不打招呼。更重要的是,要从房地产市场建设上入手,将前期运作中过分集中、易于暗箱操作的权力阳光化,一切按制度、按程序来进行,严格遵循“三公”原则,而不再由个别人说了算,不给权力留下私下操作的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