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刘海明:中国大陆的富豪们该好好学学李嘉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15 新浪财经

  □刘海明

  不久前,美国的比尔•盖茨决定用两年时间专职从事慈善事业,成为全球的轰动性新闻。当时,很多中国人都在感慨,中国的富豪,怎么就这么吝啬呢。现在,这种尴尬局面,终于有所转变了。

  李嘉诚表示未来投入慈善事业的基金不会少于其财产的三分之一,以李嘉诚约1500亿港元财产计算,基金会将增至480亿,这将是全球华人私人基金会中金额最高的一个。基金会主要的资源近九成是投入在香港及内地。

  大陆的慈善工程,李嘉诚先生一人占了不小的比例。他的这个最新决定,预示着将有更多的李嘉诚捐款,造福大陆人民。难怪有网友喊出了“李哥,我的偶像,我支持你。大陆的暴发户没法和你比”的口号。

  在网易论坛上,“大陆的暴发户多半为富不仁,人格低劣,没法比。”“贪官应感到脸红!!!” “支持李嘉诚做善事!!!希望以后的大陆富豪也能像他那样,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穷困的人,使整个社会充满和谐音符,而不是仇富的愤恨。”“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中华儿女为你自豪。”类似这样的帖子,多大四百多条。

  看来,大陆的富豪却是该学学李嘉诚了。先前,有些媒体曾鼓噪炫耀性消费,给富豪的感觉是,自己的钱自己不花掉,就是傻冒一个。于是,一顿饭吃掉几十万元,也许有些富豪并不心疼。你若让他捐出一百元钱,他都可能难受半天。为什么?对这些不喜欢和慈善事业打交道的富豪看来,把自己赚来的钱帮助别人,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自己的钱自己享受;享受不完,留给子孙,供他们继续享受,应该是大陆绝大多数富豪的

理财逻辑。

  其实,中国自古就有慷慨解囊接济穷人的传统。两千多年来,“为富不仁”是富人的大忌。“不仁”当中,就包括拒不仗义疏财,做巴尔扎克笔下葛朗台式的人物。当代的中国大陆富豪,基本上丢掉了济贫传统。

福布斯富豪榜,比的是谁的财富多,如果中国民政部搞一个慈善排名榜,和福布斯的富豪榜同时发布,以两榜同时有名为荣,富豪榜上有名慈善榜上无名为耻,那样,对中国富豪,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教育办法。

  富豪没有必然行善的义务,谁也不能强迫富豪去参与慈善事业。但是,一个富豪上乘的财富观,当以资助社会为乐趣。毕竟,除了衣食住行之外,钱财再多,堆积着不用,它也只能是个符号而已。只有将这个“符号”转化为行动,才是最有意义的。与此同时,也是对财富最大程度的利用。

  李嘉诚曾将其基金会称为“第三个儿子”。从他的基金会这个昵称上不难看出,李嘉诚对这个“儿子”,是当作真正的儿子了,与那两个儿子,共享其财产。相比之下,大陆的富豪,可以包养二奶,可以偷着生子,可以给每一个正出、庶出的子女大笔财产,却没有“李嘉诚基金会”这样一个造福社会的“宝贝儿子”。富豪与富豪之间,人品的高低,也就泾渭分明了。

  何时大陆的富豪们,能普遍有了各自用于慈善事业的基金会这样一个“儿子”,我们的富豪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就提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