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王石川:普通司机年薪10万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9:09 国际在线

  王石川

  “随意定高薪酬、乱发奖金、肆意挥霍,甚至肢解、蚕食国企利润属于国有资产流失的表现形式之一。”昨天,广东省发布了《2006年省情调查报告》,广东省纪委常委、秘书长蒋乐仪表示,在国企改革中,一些企业以强调经营者个人贡献为由,自定高薪酬,几年间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分别获得几千万甚至近亿元个人收益,而企业每况愈下,甚至经营亏本。有的国有企业乱发奖金,私分挥霍国企财物。有的企业的普通司机年薪可达10万元以上。(8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

  普通司机年薪高达10万,的确让人惊羡,但比起企业高管,仍然是小巫见大巫而已。短短几年间,一些企业高管的个人收益高达近亿,如此天文“薪酬”,让人瞠目结舌。难怪蒋乐仪怒不可遏:“随意定高薪酬、乱发奖金、肆意挥霍,甚至肢解、蚕食国企利润属于国有资产流失的表现形式之一。”国企高管变相侵吞国有资产,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可以说,经济领域中受侵害最严重的恰恰是国有资产,8月22日,十届全国人大再次审议《物权法(草案)》时,即明确表示“全面加强对国有资产的保护,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当然,如果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企业高管的薪酬可以相应增长,但不能信马由缰、巧立名目。有个细节不能不提。7月26日,广东省发布了2005年广东企业50强榜单,11家通信、电力、石油和卷烟行业的垄断国企占据了利润大头。这11家垄断国企利润不少于490亿元,占据50强总利润的不少于47.5%的份额。垄断业伤害公共利益,加剧社会收入不平,按说垄断收益应该全民分红,使国人共享福祉,而全然不能由有限的几个高管尽享或多享好处。面对垄断业通过牺牲大多数国人的利益而获取的暴利,如果企业高管心安理得地享受高薪,这显然不能让人信服。

  更不容回避的是,有的国企明明经营不善,甚至已是亏本经营,如果国企高管再上下其手,利用种种手段蚕食国企,这就不是简单的伤天害理之举了,而是触犯法律的玩火之举。毕竟,高管薪酬须和企业效益挂钩。美国著名的汽车公司

克莱斯勒,有一时期处于低谷状态,其总裁雅科卡每月只领1美元的薪金,等到汽车公司恢复元气、逐渐走上巅峰之际,雅科卡的薪酬才水涨船高,年薪高达97万美元。在企业利润提升的情境下,雅科卡拿高薪心安理得。反观我国的某些国企高管,把好端端的国企弄成了烂摊子,还有何理由享用高薪?

  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谈到央企“一把手”对企业的管理时说:“我要不客气地说,某些企业的领导是‘混蛋’,把企业搞得烂得够呛。现在是一些制度还不健全,以后我非得追究这些人的责任,你不能拍拍屁股就走人了。”李荣融的痛斥大快人心,问题是,“混蛋”的企业高管为何能随心所欲地自定高薪酬呢?相关课题组认为:“当前广东省国有企业薪酬管理缺乏规范和有效约束,总体上处于无序和失控状态。”其实,薪酬管理失控与无序的背后是权力的失控与无序。一方面国企高管的权力极度扩张,有时到了我行我素的地步,另一方面相关监管处于疲乏或缺位的状态。

  以垄断业动辄提价为例。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分析发现,获得高额利润的国企基本具有两个特征:垄断、居于行业上游,获利的主因是垄断提价。垄断国企屡屡罔顾民意,动辄提价,这种权力的膨胀化,不正可以具化到某些唯我独尊的企业高管身上吗?此外,由于许多国企并没有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许多时候,国有资产监管真空化,这自然给某些国企高管以可乘之机。如此一来,诸如企业薪酬总额增长幅度高于企业实现利润增长幅度的怪象自然层出不穷。

  好在国企的薪酬制度改革已经风生水起,日前,李荣融表示,央企的薪酬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前门开”、“后门关”两个原则。其中“前门开”是指,该发的钱一定要发;“后门关”是指,在强化激励的同时,对国有企业也要建立健全约束机制。这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正如有人如此质疑:在不改变垄断局面、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前提下,这种薪酬改革能够有多大的收效呢?而且,对于已经造成国资大量流失的高管,显然还需问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