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孟翔:公车改革为什么不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7:47 《环球财经》杂志

  目前,广大民众对于公务车的不满是与日俱增。公务车尤其是军队车辆是越来越豪华,越来越奢侈,暂且不说他们行车时的霸道。

  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需要车辆,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公务车的存在是必要的。但是公务车不过是个代步工具而已,要不要追求豪华、舒适呢?当然没有必要追求这些,但是事实却与之相反。

  1994年,中央出台规定,制定了公务车采购标准: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汽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也确认了这一标准。

  在十几年前,这一标准也刚能买辆车。比如按照一般公务用车的标准,在那时,也刚能买辆桑塔纳、捷达等车型。因为当时车型少、车价高。但是时至今日,按照这一标准,能买两辆甚至三辆捷达或者

奇瑞等车型。而且这些车的配置等都要比以前的好很多。完全甚至能更好地满足我们的人民公仆们的办公需要。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还是按照这一标准,公务车呈现出集体性的豪华腐败,甚至公然超标。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被“合理”地挥霍掉。我们的公仆们应该更清楚我们还有那么多失学的孩子,还有那么多等待政府救助的农民工、下岗工人,还有那么多的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我们的污染问题很严重,等等。我们还有这么多的社会问题需要财政拨款解决,为什么我们的公仆还依然悠然自得地坐着豪车吃喝玩乐呢,更不用说公车私用的问题。

  如果这一标准能够哪怕仅仅下调5万元,以每年10万辆的公务车采购数量计算,就能节省下50亿人民币的财政资金。按照一所希望学校100万的投入来计算,就可以在全国建成5,000所希望学校,我们会有多少孩子的教育问题能够解决?

  而且在这一标准下,我相信我们各级政府的公仆在

购车时会取其上限,即标准规定一般公务用车排气量2.0升以下,价格25万以内,那么他们决不会去购买10万元以内的车,因为10万元是在25万元以内,24.5万也是在25万元以内,按照这一标准,反正不是自己的钱,谁会愚蠢到不买好一点的车呢?所以按照这一标准,等于政府出台的政府采购目录里的
自主品牌
汽车的市场空间并不大,因为自主品牌的汽车基本上都是在15万元以内。

  因此,公务车采购标准还有什么理由不与时俱进吗?

  百姓们已经很生气了,这个问题后果很严重! (北京 孟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