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邓清波:叫停集资建房易 公平购房权利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7:58 燕赵都市报

  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要求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建设系统一位人士分析,目前建设部正在加紧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文件旨在推动权力部门自身的住房需求走向市场,进而认真地落实建设部对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的各项要求。(8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

  建设部的这一政策,其实是让权力部门与普通百姓的“共苦”之举。换言之,按照这一规定,今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不得不和普通百姓一样,到开发商那里去买房,承受房价高涨的切身之痛。这一“共苦”政策,表面看来多少有利于借助市场之手实现公平,然而,其弊端也是显然的。

  首先,建设部门本身也是“权力部门”,它的文件能否得到其他“权力部门”的认可、支持、遵守,包括其自身将如何贯彻文件精神,本身尚是疑问。在当前法制不完善、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倾向仍然严重的情况下,即使有如此禁令,一些权力部门大权在握,仍然可以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采取其他的变通方法。

  其次,即使建设部的这些文件能够得到严格执行,令行禁止,那么,就一项公共政策而言,其本身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这一政策的直接后果,就是增强了

房地产商的垄断地位,可能推动
房价
的进一步上涨。百姓除了得到一个形式上、表面上的“公平”,什么好处都得不到,甚至会更加不堪重负。因为,客观上,叫停权力部门的集资建房,正如有关专家分析的那样,此举减少了房地产市场中的房源供应渠道,等于在事实上强化了
开发商
的垄断地位,房价更容易为开发商等利益主体所左右。单位集资建的房,并非都入市交易,相当一部分是自住的,一旦集资建房叫停,将把部分需求者逼向市场,加剧买房人之间的竞争,推动房价上涨。通过单位集资建房,人们有了一个看得见的参照,可以大致掌握建房的真实成本,使开发商等相关利益集团在抬高房价时多少有所顾忌,倘若叫停单位集资建房,个人集资建房又由于种种原因发展不起来,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将被相关利益集团牢牢掌控,变得更加不透明,更容易浑水摸鱼……

  所以,这一“共苦”政策,只会让一些还来不及集资建房的权力部门职工跟着受苦,可能还会让广大无房百姓更苦。

  与其让权力部门如此与百姓“共苦”,倒不如调转思路,反过来让普通公众与某些权力部门“同甘”,即出台政策不妨倾向于为普通人购房扫除障碍、解除束缚,让普通购房者也可享有某些权力部门职工通常享有的福利,就比如集资合作建房等。显然,如果给老百姓提供更多方便,让他们也可以很顺利地通过正当途径拿到地皮和批文,集资合作建房,或者在集资合作建房与购买商品房之间可以有更多自由的选择,才能真正减少房地产市场背后的“黑箱因素”,促使房价回到相对理性的水平。

  -邓清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