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许青安:房价之争是伪问题 打击房价治标不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8:34 赢周刊

  与王石先生商榷

  □许青安

  打击房价,只是减少房地产的投资泡沫,是治标不治本的。在土地资源的循环中,地价应该承担廉价租售房的责任,而这点全部推给房地产商是不符合国际惯例的。我们要直面建立土地资源循环经济体制问题。

  我们仍然在“命令”市场,而没有智慧去引导市场。

  万科是笔者尊敬的少数国内企业之一,近期看到王石代表万科表态执行国六条“小户型”政策的报道,又添一份敬重。不过,读了王石的博客《房价太高,还是贫富分化》、《富人不买房子买什么?》,感到其中的观点有待商榷。

  现在大家讨论

房价高,其成本构成里的“地价”很少被提起,而这一点的忽视,使我们的房价之争就进入一个二律背反的两难境地,房价之争完全是个伪问题。最滑稽的是任志强先生“挺身而出”代表房地产商直面热闹的媒介和公众,任志强先生因此在网上被画成漫画放在靶盘上,似乎把万恶的任志强先生打倒大家就有房住了; 王石先生的文章正是沿着这样的思路走过来的,“住房唯富论”。

  “住房唯富论”,这样的争论只有使社会更加不理性,使事情更加难以解决。会使房价更加高升,我一个朋友的别墅项目,产品奇烂,他跟我说十一也要跟着涨价,要涨价50%,他的商业直觉告诉他人们是买涨不买跌的。

  本轮房地产调控,楼价会不会和前任总理九次降息银行存款不降反升一样?我们把人们对于房价的恐惧心理全部刺激起来了。我们仍然在“命令”市场,而没有智慧去引导市场。

  我们都知道,价格由成本构成,房地产成本主要有(1)地价和政府各种费用,约占30%;(2)建筑成本;(3)利润(分为两部分:开发商利润、投资房地产利润);

  打击房价,只是减少房地产的投资泡沫,是治标不治本的。在土地资源的循环中,地价应该承担廉价租售房的责任,而这点全部推给房地产商是不符合国际惯例的。讨论要直接对于建立我们的土地资源循环经济体制问题。

  根据官方的数字统计,2005年土地出让金一共是5500亿,而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资金不过62亿。这一点在“国六条”没有说明。各地政府只是表示土地供应宽裕,既然供应量有了,为什么不公布供应价格,在房价成本构成中地价占到40%~30%,要降低房价除了挤出“投机利润”、“房地产不合理利润”,还有呢?

  还有就是(1)地价和政府各种费用,约占30%;(2)建筑成本;建筑成本中主要的钢材、水泥不是房地产商所能左右的; 地价问题不解决,小

户型就在高层建筑中几乎不可能,加上我们收入的两极化倾向,现在“打通两套
小户型
”的种种对策已经在销售中实行。

  所以说,如果沿着地价问题就找对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建立我们的土地资源的循环经济体制。建议在研究中国房价收入比的曲线图的同时,更要研究中国地价收入比的曲线图。建议有关部门向香港、新加坡等地学习,运用好政府地价收入,采取多种形式如补贴、惩罚等措施配合房地产商,使住房产品差异化(房型、户型大小、租售、廉租房)后,才有可能实现居者有其屋。

  于王石“富人不买房子买什么?”推理上有些问题,金融产品,特别是金融衍生品缺乏,是我们金融市场的发展还跟不上,但是除了这个,主要是我们房价虚高有投机的空间,才是主要问题。以香港为例,金融产品不可谓不足吧,有暴利时候,资金依然流向房地产。

  我们都知道,投资回报率和周期是投资主要考虑的,而不是投资项目(如房子)是主要的。所以王石先生博客的结论是不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