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吉:过去一场关于改革的争论问题已经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33 新浪财经

  

刘吉:过去一场关于改革的争论问题已经解决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名誉院长刘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8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上海市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6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投资上海---本土企业的新机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名誉院长刘吉发表主题演讲。

  刘吉:

  各位企业家,很高兴我们又一次在企业领袖年会上见面,这应该感谢《中国企业家》杂志办的好,凝聚了我们的企业界,也凝聚了我们的学术界。我只能讲宏观的东西,至于企业怎么办我是不懂得,叫我赚钱恐怕会亏本。中国当前大的形势怎么样?我想简单说两句。因为经过过去两年多,在中国的大地上有过一场关于改革的争论,使大家感到思想混乱,对中国的形势表示担忧。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已经解决了,因为胡锦涛同志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的会议上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精彩的讲话。“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毫不动摇的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努力加强或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要不失去时机的推进改革,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在一些重要领域或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我觉得这段讲话是非常的重要,也可以说是对过去两年多的一个争论的总结,应该成为我们企业家进一步去观察中国的新形势,来发展自己企业的一个指导思想,手中的一把剑,一把有力的武器。

  现在的问题是全党、全国必须把认识统一到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中来,一切违反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的都是错误的,都是应该被摒弃的。第二,我们全党、全国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来把邓小平所开拓的这场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改革进行到底,直到胜利。我把这段话在这儿读一下,我们感到我们的党中央,我们的掌舵人对他所掌握的方向我们有信心。因为这段讲话中间,我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他不是泛泛的在谈继续深化改革,因为一般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谁都能接受。实际上这两年,讲的是深化改革,实际上把过去进行的市场经济的改革再深化回去改到计划经济当中去了,也叫深化改革,搞混乱。而这里,我觉得锦涛同志特别强调要毫不动摇的坚持改革方向。什么方向?具体来说,不断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是我们的改革方向。他还进一步说,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充分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而且要求我们,在一些领域和关键的地方进行新的突破。我想这使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对中央的

领导力充满信心。现在看这个领导力怎么化为执行力,我们怎么样来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从而能够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好的改革开放的形势,大好的
中国经济
崛起的形势更进一步的培养前进。

  这里谈到上海的历史使命,上海在邓小平的改革战略部署中间是放在第二步的,80年代看广东,90年代在非常困难的时期,邓小平同志做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就是开发浦东,所以90年代看浦东,从90年代看浦东以后,上海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或经济、社会高速、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带头羊。那么现在怎么办?现在就应该按照胡锦涛同志讲话的精神继续前进,而且胡锦涛同志对上海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就是四个率先: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四个率先,我的体会是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总的最后的目标,要建立这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必须要完成前面三个率先,而完成前面三个率先,我认为关键就在于推进改革开放。因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罢,这都对,为什么喊了很多年,不能推进的很快呢?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体制上的阻力。如果不克服这种体制上的阻力,我们就不可能完成这个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也不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所以改革开放才是完成这两项率先的动力,所以我觉得在上海四个率先中间关键还是进行改革开放。现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定的一些目标都是很正确的,比如上海应该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都是很正确的,上海应该加强自主创新,包括刚才说的汽车产业。但是我觉得上海最关键的还应该拿出来,在一些重要领域或者关键环节实现怎么样体制改革的突破。

  对上海提出这个要求,我们就应该对中央也要提出要求,胡锦涛同志在上海提了四个率先,我们中央各个部门来说,第一,各项宏观调控应该率先征询上海的意见,是不是有利于上海的率先,包括沿海,包括长江三角洲。第二,既然上海率先,就应该给上海率先的政策,促进上海,促进长江三角洲,促进沿海的率先实现体制转变,通过体制改革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自主创新的能力。所以我觉得这是上海应该担负的历史使命,当然这话上海不大好跟中央说,我在这儿说两句,既然给上海四个率先,就应该给上海率先政策,就应该在制定中央政策的时候率先听取上海的意见。我想这样会有利于整个长江三角洲或者是沿海的进一步高速发展,因为上海只是一个代表而已,上海的率先就可能为后继者提供必要的经验基础。

  历史的机遇千万不要错过,有了锦涛同志作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儿掌舵,给了上海这么一个率先的机遇,上海千万不要错过,上海的机遇也是全国的机遇,因为上海也因为地理位置或者历史的原因,处于一个很特殊的地位,五口通商的时候,上海才5万人口,但是后来很快就发展起来了,上海处在中国最富裕的长江流域的龙头地位。企业品牌不但讲自己的品牌,还得善于利用别人的品牌,上海就是一个最响亮的品牌,不到上海来用这个品牌,不是傻子吗?很多年以前我到美国一个小地方访问,他们一个议长问我,你是哪儿来的?我说是从中国来的,他还搞不清楚中国是哪个地方。但我说是上海来的,他知道上海。所以上海的品牌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企业应该利用上海的机遇作为自己的机遇。当然民营企业更应该利用,上海是近代民营企业的福地,很多民营企业,中国的民族企业都是从上海发展起来的。这个道理也很简单,不仅是企业,很多都是这样的,比如粤剧发源地是浙江郴县,粤剧的人唱的好了,就到杭州唱,杭州唱著名了就到上海来唱,老一辈的粤剧名家都是从郴县唱到杭州,唱到上海来,人才就是这样流过来。企业也是这样,当你是小企业的时候在本地发展,当你发展到大企业的时候,你要想再进一步的成为国际化的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不到上海来,不利用上海的品牌和平台的话,显然是一个很大的失误。

  我觉得上海是外地企业家的机遇,我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当执行院长以后,我经过几年的招生跟学生谈话,我发现上海的同学比例太大,外地同学比例太少,而上海同学确实很聪明,上海同学也很敬业,也很努力学习。上海人智商很高,上海人的情商也很高,所以他是一个很好的白领,但是在上海仅仅是智商高、情商高无法成为一个企业家,因为企业家还必须具有胆商高。就像胆量,过去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没有一点冒险精神在上海怎么发展?所以因此必须要有胆商,就是抓住商机该出手时就出手时,在最困难的时候用胆量顶住,渡过难关,所以胆商很重要,而上海人恰恰是胆量比较小,因为上海人目标是有限的,就是能够成为外国公司驻上海的总代表,年薪有100万人民币,然后坐着奔驰车,住着四房两厅的高级公寓或者是

别墅,讨一个漂亮的娘子,生一个胖胖的儿子,到了圣诞节的时候带着全家到欧洲美国旅游一下,很好,创业是要冒风险的。因此今天在上海出名的企业家或者中国最出名的民营企业家都不是上海人,上海本土产生不了大的企业家。但是外地人一到上海这块福地,就很快的成为大的企业家。因此后来我提出来必须要智商高、情商高,还要胆商高。我觉得上海人才高地是一个白领人才高地,要想成为企业家,要外地人的胆商,外地人的闯劲,外地人志存高远的目标,和上海一流的白领结合起来。上海特别是外地企业家发展的一个机遇或福地。

  这里我谈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政府跟欧盟政府合办,本来合办的企业要放在北京,北京人不敢要,结果到上海,因为上海搞市场经济就要来了。要来以后,经过了十年的办学,现在MBA在世界排名20名,EMBA第13名,短期排名时间45名,三项排名都进入世界500强,亚洲第一,在中国是唯一的,目标就是要培养21世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或高级管理人才。我们希望在座的企业家,我们给你们提供人力资源,你们到上海来要想找白领或者是找人才的话,请光顾我们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