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亦菲:铁本第二折射地方官员政绩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0:37 南方网

  亦菲

  一场坍塌事故,把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的“铁本第二”面目暴露无遗。同时,相关单位、相关官员也遭受比“铁本第一”更严重的处分。据新华社2006年8月16日电,国务院总理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7人党纪政纪处分,2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及两个副主席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

  内蒙古新丰电厂2005年7月8日发生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8人受伤。个中之因是“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尤其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违规项目、明令停工后,电站建设施工仍未得到制止,是一起典型的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极坏的事件”。可见,新丰电厂不但酷似2004年江苏的“铁本”,更比“铁本”变本加厉。2004年4月28日,温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认定“铁本”问题是“一起典型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严重失职违规,企业嫌疑违法犯罪的重大案件”。(见新华社2004年8月29日电)而国务院对“铁本第二”的定性则是“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极坏的事件”。

  比照“铁本第一”,国务院对“铁本第二”的处分也更严厉了。值得指出的是,内蒙古“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问题十分严重”。不言而喻,内蒙新丰电厂仅是其中一个违规项目;而违规项目在内蒙已十分普遍。因此,国务院查处“铁本第二”就有普遍的针对性。

  “针对性”所针对的那当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屡屡冒出的老问题,也是地方官场的一个顽症。据国务院2004年11月下发的《紧急通知》,2004年全国在建电站规模达2.8亿千瓦,其中被批准并开工建设的电站项目为6110万千瓦,而未完成或未履行国家标准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达1.2亿千瓦,不久,登记在册的违规发电项目规模增至1.6亿千瓦。可见,“有禁不止”问题带有普遍性,只不过,内蒙古的违规项目高居全国之冠罢了。

  一个问题尖锐地摆在人们面前,面对“铁本第一”的前车之鉴,为何内蒙某些相关官员还要铤而走险,继续“漠视法纪、顶风违规”,走“铁本第二”危险之路?这背后是什么动力在支撑?

  据悉,是源于内蒙古电力集团那个再造一个“电力巨人”的追求。2005年1月11日,该集团公司总经理赵某定下的“战略布局”,用2004年、2005年、2006年三年时间,再造一个“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装机容量550万瓦以上。这个口号说白了,就是大干快上口号,也就是快速出政绩的口号。也就是说,“铁本第二”折射了地方官员阴魂不散的“政绩观”。有这个歪曲“政绩观”作祟,那么

科学发展观就难进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国家的“一盘棋”格局当然也难以入心;有着这个歪曲“政绩观”,违规上项目就成为官员的势在必然。可见,分析“铁本第二”,剖析歪曲“政绩观”确实是抓到要害之处。

  科学发展观已庄重写进党和国家的重大文件,是经实践检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和谐的正确指导思想。然而,“铁本第二”的冒出又证明,在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问题上,仍然不能低估习惯势力干扰,仍然阻力重重。严重问题不是教育群众,而是教育地方官员。而今,国务院再度以铁腕处理顶风作案的内蒙古官员就是再度向全国展示根治违规违法项目不可动摇的决心与意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