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福生:让群众握住官员升迁的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8:08 新浪财经

  让群众握住官员升迁的命脉,好!

  高福生

  在今年乡镇换届中,四川省仪陇县一改“组织提名”的惯常做法,将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的“提名权”,真正交给党员群众——现班子成员在测评中不胜任率超过30%,经考察认定为不胜任的,不再提名。干部群众的选择,将决定每一名班子成员的去留。(8月16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提名权”是选拔任用干部中最根本、最关键的一环。过去我们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虽然有一套比较完整的程序,但“提名权”不透明,群众参与程度不高,选拔人才的视野不宽,难以走出在“少数人中选人”和“少数人选人”的怪圈。在某些地方,“一把手”的权力大的不得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都得惟命是从,通常是“书记一人提名,常委一致通过”。从民间流传的“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不跑不送,原地不动;既跑又送,提拔重用”等“顺口溜”中,不难看出人们对这种“潜规则”的反感。

  这样的选拔任用机制,给那些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不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而是挖空心思造假政绩,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热衷于拉关系找靠山的干部提供了可乘之机,以至于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了“劣质品驱逐优质品”的逆向选择和“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咄咄怪事。甚至连一些正常提拔的干部也受到非议,不是传他为此花了多少钱,就是说他“上面有人”。如此真真假假,既损害了党委组织部门的形象,挫伤了许多干部的积极性,又增加了群众的疑虑和不满。

  而把“提名权”真正交给群众,让群众来握住官员升迁的命脉,可有效克服这一显性弊病。因为干部生活、工作在群众当中,公仆当得好不好,服务水平高不高,升降去留咋安排,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民间有句顺口溜说得好,“干部选得准不准,先让群众审一审。”这样一审再审,通过层层“过滤”,那些巧言令色的所谓“能人”,就会现出其丑陋的本质,没有了藏身之处;那些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的干部就会胜出,走上为民服务的“前台”。

  让群众握住官员升迁的命脉,必须切实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用公开、透明确保选拔任用干部的公平、公正,用群众的监督来保证当选干部正确履行职责。通过“自我荐才、赛场比才、群众举才、伯乐相才”这个平台,实现由“伯乐相马”的“相马”机制向“赛场选马”的“赛马”机制转变;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向“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转变;由封闭式、神秘化的组织“内部操作”模式向透明化、公开化的“阳光操作”模式转变。

  四川仪陇的实践表明,把“提名权”交给群众,将群众推荐作为首要的并且是最重要的环节,最终让当选的自信,落选的服气,提拔的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是我国干部任用机制上的大胆创新,既拓宽了用人视野,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又能有效杜绝“暗箱操作”,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令人击掌叫好。这样的好举措宜日臻完善,推而广之。

  当有一天,官员升迁的命脉真正掌握在群众手里并成了一种常态,“还权于民”的执政理念才真正落到了实处,干部任用上的腐败也才会少之又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