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叶茂林:统计学家的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7:58 新浪财经

  叶茂林

  国家统计局一公布我国上半年生产总值(GDP)的数据,就引起国内外的关注,对10.9%的增长速度,有的媒体甚至“惊讶”。

  其实更让人惊讶的是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31个省市区(不包括港澳台)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两位数。如果按照这31个省份所公布的GDP计算,我国上半年的GDP增幅为12%,并非国家统计局宣布的10.9%。一方是10.9%,另一方是12%,这两个数据之间,整整相差了8048亿的生产总值。(来源:上海证券报)

  八千亿的生产总值相当于2004年度两个北京市的经济总量,这种“误差”已经达到了政府和公众都不能容忍的程度了。据了解,国家统计局为了尽可能地缩小各地区GDP的汇总数与国家的GDP核算数的误差,也采取了如“GDP核算下管一级”、制定详细的国民经济核算方案、组建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的各级调查队等重大措施,但仍然不能遏制差距呈逐年扩大趋势。

  当前的现实中,GDP不但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而且还代表一方领导的政绩的时候,指望各地区GDP的汇总数与国家的GDP核算数,如同十个一元硬币等值于一张十元的纸币,只能说是统计学家的天真。我们期待邱局长提出的“不进假数,不出假数”的主张,对提高中国统计数据质量有显而易见的成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