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寅泉: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 北京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4:20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未来15年,天津市将逐步承担起建设北方经济中心的重任。这是《国务院关于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中央政府对天津市提出的要求。

  千年等一回。对于天津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天津市等来了这个发展自己的大好机遇。但是,把天津市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北京怎么办?无论什么领域,从来都是中心的北京,在“经济”这个内涵和外延都很宽的汉语词汇中,未来将失去中心的地位,它意味着什么?

  这并不是笔者一个人的疑问。自从本月9日国务院的批复由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之后,就有众多的质疑出现,其立场各有不同,或站在北京的立场上,对天津的“中心”地位不认同,或站在天津的立场上,对终于有了出头之日而一吐压抑多年的郁闷。比较冷静的是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条理清晰地为天津把脉,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笔者认为,当所有目光聚焦天津的时候,如果对北京有一个反向思维,也就是问一句“天津是‘中心’,北京怎么办?”在此时也是很必要的。这实际上是思考两点:一是中央政府为什么把“北方经济中心”的定位赐给天津,而没给北京;二是在这种定位成为既定事实的情况下,北京怎么办?

  为什么没给北京,难道北京不要发展了吗?不是。恰恰相反的是,在经济这个非常宽的领域内,北京是发展太快了。远的不说,就说改革开放这28年,北京在经济上的发展,客气地说是太快了,不客气地说是有些畸形了,也就是发展得“没样儿”了,已经和作为首都的定位严重偏离了。这并不是盲目地批评北京,而是有充分的事实根据。比如说

城市规划与交通,由于城八区争相发展,追求所谓的日新月异,已经把古都风貌丢得差不多了。海淀中关村一带、朝阳CBD地区、亚运村地区、崇文区花市地区,还有包括全北京四环路之内的所有地区,哪里看得出什么规划,哪里有顺畅的交通?古都的大树矮房、静谧胡同,皇城的雍容典雅、开阔大气,都被高耸的玻璃幕墙大厦和纷乱的交通冲得七零八落。今天的北京,除了散落的几个景点,它已经难以作为一个整体的古都之城出现在世人面前,它已经和世界上其他大城市基本一样,没有迷人的个性了。其他还有诸如日益令人担扰的治安、汹涌的外来人口、不容乐观的环境污染、舒适度较差的不宜居等等。中央政府为什么让北京舍弃“经济”,这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北京怎么办?说起来,其实很好办,就是借这个机会,回归北京的首都定位,回归到绝大多数人理论上认同的政治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像华盛顿、堪培拉、渥太华等首都城市一样,有威严而不低俗,有庄重而不轻浮,有秩序而不混杂,有条理而不张扬,有历史厚重感而不随波逐流。遗憾的是,现在让北京回归原有定位已经有些晚了,因为作为一个元、明、清以来的几朝古都,它丢掉的东西太多了,许多独有的东西已然无法复原。但我们仍然要庆幸,庆幸中央政府借批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时机,给北京一个警醒。至于北京能否警醒,则有待观察。我们所能说的,只是希望北京的决策者们,不要再以“发展经济”的借口,把美丽的古都一天天毁掉,这既是对先人的不尊重,也对不起后人。

  天津要建设“中心”,任务是繁重的,但留给北京的思考与任务,比天津并不轻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