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普通职工堵减薪风暴枪眼 垄断行业员工向谁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9:38 新华网

  赵志疆

  浙江湖州电力局从局领导到普通职工每人出资10万元用于房地产开发。然而,到购房时,局领导却购得联体别墅,中层干部是多层楼房,普通职工只能选择高层楼房,其间差价十分巨大。“一样出10万元,凭什么就有人赚有人亏?这算不算以权谋私?”职工们愤怒地发出这样的质问。(8月14日《工人日报》)

  单位

集资建房中领导优先的事并不鲜见,如果换一家单位,公众舆论的矛头肯定会一致对准“权为己所用”的领导,但这次是个例外。因为事情发生在电力局,因为以电力局为代表的垄断行业正处于舆论声讨的风口浪尖,这些职工的不满情绪被人讥讽为“分赃不公”的内讧。这样一个明显有失偏颇的比喻,清晰地刻画出垄断行业员工与公众之间的隔阂。

  垄断行业内部“领导吃肉、职工喝汤”的现象十分普遍,而即使是那些“喝汤”者,其收入水平也远远高于普通百姓。于是,不仅公众将他们视为垄断获益者,面对外界质疑,他们也总是率先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既得利益。

  在不久之前关于“减薪风暴”的激烈讨论中,并没有看到哪个电力行业的领导者作出直接回应,相反,倒是看到几个普通的电力行业员工挺身去堵公众的“枪眼”。有汤喝终归好过没汤喝,这是垄断行业员工内心的真实写照,而这恐怕也正是“肉食者”热衷于分汤的目的所在。

  但这次电力局领导的所作所为显然超出了职工所能接受的底线——他们不仅没有分到汤喝,甚至还要面临着“倒贴”的危险。于是,垄断行业的员工终于愤怒了,他们将矛头对准了自己的领导,把目光投向了周围的群众。但是很遗憾,公众并没有给予他们企盼的帮助。

  分房事件集中展示出垄断行业内部的等级分明、分配不均,然而由于信息的极不透明,多数情况下公众是无法看到这些内幕的。在公众的眼中,无论领导者还是普通职工都是垄断行业的一员,都在掠夺着自己的利益。公众对垄断行业不满,是因其凭借特殊的垄断地位人为制造了不公;而职工对领导不满,则是因为他们凭借手中的权力加剧着内部分配的不公。

  不难看出,普通公众和垄断员工的不满都是指向垄断行业所造就的不公,其区别也许仅仅在于五十步还是一百步的距离而已。经历了这么一次意外的打击,相信这些垄断行业的员工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普通公众面对不公的愤怒与无奈。

  如果垄断一时还无法被打破,如果领导暂时还不会被调换,信息公开就成为当下最好的选择。公开就意味着面对监督、承受压力,就像电力局员工要求公开

房价成本一样,垄断行业的经营分配状况也应该予以公开。垄断行业既然可以制造外部不公,当然也可以制造内部不公。内忧外患之下,垄断行业员工也许真的应该好好考虑重新“站队”了。即使不奢谈公平与正义,这至少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面对不公,起码可以多一条“求助热线”,而不至于“腹背受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